........
這話說得很有道理。中國古今的文章,雖說可以汗牛充棟,但是能夠這樣工于描寫的好文學卻實在不多。一般人認為文學的如駢文,如桐城派的古文,他們要講究甚么“對偶”,甚么“聲律”,甚么“義法”,甚么“起伏照應”,甚么“畫龍點睛”,所以他們做的那些陳貓古老鼠式的甚么“論”,“記”,“傳狀”,“碑志”,“贈序”,“壽頌”之類,都是搖曳作態(tài),掻首弄姿,或夸對仗之工整,或詡義法之謹嚴,按之實際則滿紙盡是膚泛語。他們對于一件事實,一種現(xiàn)象,往往不愿作平情的判斷,“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如《史通》的《載文》和《曲筆》諸篇所舉之例,觸目皆是;由此可見他們又愛做過火的文章。文章犯了膚泛和過火兩種毛病,當然不能真切了。………
一個叫錢玄同的人
讓別人說吧,不多他一個.
最好搞點新名堂
錢玄同這樣的大家居然連駢散文都不分,就破口罵人。
桐城謬種就是這人說的。
錢三強是他的兒子
錢玄同居然說這樣的話:“一般人認為文學的如駢文,如桐城派的古文,他們要講究甚么“對偶”,甚么“聲律”,”
他是在批評汪中吧?呵呵。這駢文和桐城派有什么關(guān)系
好像“三國演義”和“聊齋志異”也被他抨擊過,,汗
,,大家是大家,,,就是說話不給人留一點面子
我們不能把桐城派扛在肩上吆喝,這樣我們都會累壞的。
什么時候放下了它,我們就能在什么時候輕裝前行。
20多年來,是改革開放的大好時機,同時也是我們把桐城派的旗子舉得最高的時候,但20年我們收獲了什么?從位次的角度來說,我們最大的收獲是把懷寧和樅陽送到了我們的前面,給自己找了兩個榜樣。
[此帖子已被 落水橋 在 2007-7-5 23:22:26 編輯過]
我想有些人可能理解錯了,不是說駢文和桐城派什么關(guān)系,,
作者應該是舉出了兩個例子,,一個是駢文,一個是桐城派古文,,所以那樣說“一般人認為文學的如駢文,如桐城派的古文,他們.......”我剛開始也理解錯了
這個問題不值得爭論,每個朝代盛行什么樣的文體是由當時的政治、經(jīng)濟、文化背景決定的。
批判者確實沒有把駢文和桐城派的古文聯(lián)系起來,當是一些朋友理解錯了。
被我們忽視的文化精髓,往往卻被其它民族、國家瘋狂的占有,這才值得我們反思。
錢處于新文化運動起始階段,
那個時期的人一般都比較左,常說些過頭話,是可以理解的。
魯迅在那時曾說,要把一切的線裝書都放到它們應該放的地方——茅廁。
陳獨秀曾說,打倒孔家店。
好象還是這個錢玄同,曾經(jīng)號召廢除文字。
至于桐城派,固然沒有那么靈,說一說桐城的經(jīng)濟就隨之發(fā)展。
但我們也不要太虛無主義,
桐城派是我們桐城人的驕傲,還是要大說特說的。
桐城的經(jīng)濟是要發(fā)展,但這和宣傳桐城文化并不矛盾,
桐城現(xiàn)在的落后也與宣傳桐城派對沒有任何關(guān)系。
咱們不能數(shù)典忘祖呀!
我要住大別山:
我想有些人可能理解錯了,不是說駢文和桐城派什么關(guān)系,,
作者應該是舉出了兩個例子,,一個是駢文,一個是桐城派古文,,所以那樣說“一般人認為文學的如駢文,如桐城派的古文,他們.......”我剛開始也理解錯了
沒仔細看,確實理解錯了。
只是錢玄同說“桐城謬種”,就有點潑婦罵街的味道了
樓上的典故用得很不恰當!
不能一味談經(jīng)濟,而置文化于不顧,桐城派以及桐城文化是桐城網(wǎng)最重要的內(nèi)容之一
| 歡迎光臨 桐城網(wǎng) (http://www.3jys.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