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理論上講,百姓或納稅人與政府之間是一種委托關(guān)系,百姓或納稅人出錢委托政府來服務(wù)。如果政府不能提供應(yīng)有的服務(wù),或者公務(wù)員不能盡職盡責(zé)地履行服務(wù)義務(wù),那么百姓和納稅人的錢就白花了,也就出現(xiàn)了李金柱市長所說的情況―――老百姓白養(yǎng)活了公務(wù)員,F(xiàn)實中,公務(wù)員懶惰從政、碌碌無為、得過且過之人的確大有人在,比如這位財政局副局長,說套話張嘴就能背誦出來,而一涉及到實質(zhì)問題就一問三不知,那么你每天上班都在做什么呢?職責(zé)內(nèi)的政務(wù)信息你不知道,你都知道什么呢?你每月的工薪、福利和待遇都來自納稅人的稅款,而你拿著納稅人的錢每天混日子,混得一問三不知,老百姓可不就是白養(yǎng)活了你嗎?
如李金柱市長這樣,斥責(zé)庸官也好,揭示官民關(guān)系的內(nèi)涵也罷,官場上并不多見,因此李市長的斥責(zé)就變成了新聞,并且得到了一些網(wǎng)民的喝彩。而我倒覺得,市長斥責(zé)下屬說“老百姓白養(yǎng)活了你”,除了好看,好像并沒有太多的意義。首先,下屬官員的懶散、平庸或無能,不會是開座談會這會兒才暴露出來的吧?作為市長直管的財政局,一般公務(wù)員的情況市長不一定全都掌握,但是對于局級干部的素質(zhì)、作風(fēng)和能力,做市長的應(yīng)該有個大概的了解,起碼在選拔或調(diào)任到副局長崗位的時候,市長是要參與考核意見的吧?其次,既然市長認(rèn)為“老百姓白養(yǎng)活了”副局長,那么這個一問三不知的副局長還要不要繼續(xù)養(yǎng)活下去呢?市長認(rèn)為這位干部是“白養(yǎng)活的”,但是市長卻沒說這個“白養(yǎng)活的”干部還要不要繼續(xù)養(yǎng)活下去?
就目前的干部體制或官場慣例來講,公務(wù)員僅僅因為“白養(yǎng)活”的原因就不再養(yǎng)活了,說說也就罷了,真正兌現(xiàn)這句狠話,怎么都讓人覺得十分“駭人聽聞”。
筆者以為,在干部體制尚無實質(zhì)性改革或變化的情況下,不論公務(wù)員,不論領(lǐng)導(dǎo)干部,飯碗依然鐵得很。正因為手里的飯碗鐵得很,所以才敢一問三不知。要是哪天真的到了一問三不知就“不養(yǎng)活了”的地步,還有人敢一問三不知嗎?
路過
支持一下!!
司空見慣了
| 歡迎光臨 桐城網(wǎng) (http://www.3jys.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