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艷美容連鎖機構創(chuàng)業(yè)培訓招生中/http://hi.baidu.com/szdwg
前幾天,驚聞安徽吳汝綸公學一學生跳樓自殺,聽后內心感到非常沉重,這樣的事件在我們周圍不斷發(fā)生著,僅在去年九至十二月份,安徽就先后有四名學生以各種方式自殺!而如果在網上搜索一下學生自殺事件,更是有成百上千條相關信息。每每聽到或看到這些事情,腦子里就會出現那慘不忍睹的場面,那些本該有著美麗人生、花樣年華的可憐的孩子們!血淋淋的事實使我不得不問一句:誰動了孩子的幸福?
我沒有去調查事實的真相,也不想這么做,正如“幸福的家庭是一樣的,不幸的家庭卻各有各的不幸”一樣,幸福的孩子是幸運的,不幸的孩子卻各有各的不幸!我更多的是想到了我的學生,他們過得怎么樣?他們幸福嗎?
輕生的形式各不相同,輕生的原因也各不相同,但學生的輕生卻與教育有關,我只想也只能從這方面去思考!
我曾多次看到學生們在他們的周記作文中流露出了對學習的厭惡,對生活的厭倦,對人生的失望,對希望的渺茫,他們正值青春年少,如歌花季,風華正茂,朝氣蓬勃,為何有如此之多的煩惱,不如意,乃至對人生的絕望呢?
當代學生多為獨生子女,優(yōu)越的生活環(huán)境,養(yǎng)尊處優(yōu)的學習條件,使得他們猶如溫室里的花草一樣,經不起風吹雨打,風吹即倒,雨打即蔫,日曬即萎,經不起一點挫折,他們意志薄弱,情感脆弱,稍遇不如意之事就會煩憂絕望的泥潭不能自拔,從這上點來看,對學生(或子女)的挫折教育,培養(yǎng)他們堅強的意志與毅力,引導他們認識到生活本有風風雨雨,狂風大浪,人生本有坎坎坷坷,曲折艱辛,培養(yǎng)他們樹立正確的生活觀、人生觀、世界觀,增強他們抵御各種人生挫折的能力,這無疑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不論當代學生自身的身心情感素質如何,僅從外在于學生的教育因素來看,家長、教師、學校、社會各職能部門在孩子的教育中就至關重要了。
從學生的作文、書信中最能窺見學生的內心世界了,以初三學生為例,有的學生在文中表達了對家長的強烈不滿,家長出于對子女的關心和愛,不得不在升學之際給子女施加壓力,于是整天苦口婆心,句句是要發(fā)奮,字字是努力,時間一長,次數一多,就給子女巨大的精神負擔了,有的學生因為家長的這種“關愛”而從內心憎恨他們,他們從家庭已找不到他們需要的溫暖和關愛,這樣他們極易恢心喪氣,對自己對生活失去信心!
相當一部分學生在作文中表達了對老師的不滿。老師在升學壓力下,必然會對他們的教育對象——學生施加各種壓力,加之有的學生性格內向,自尊心強,抗挫能力差,再加之教師的工作缺少人性化和藝術性,成天只把幾個疆硬和冰冷的教育術語掛在口頭,有的學生就會"無法自控"甚至走向"崩潰的邊緣"。
社會的評價也給了學校巨大的壓力和無形的牽引力,學校又把壓力轉移到教師身上,而現實中,大多數的學校管理是冰冷和疆硬的,缺少人性溫情的管理最直接的受害者最后當然是學生,如果學校真正做到以人為本,一切為學生,一切為了教師,也能為我們老師撐起一片教育的藍天,那該多好!
不科學的社會評價同時給學生、家長、老師、學校、教育行政部門等巨大的精神壓力。在這種壓力下,這條教育的鏈條上的任何一個環(huán)節(jié)都可能出問題,而一旦出問題,受害的肯定是我們最可愛的孩子。!
家庭教育,教師的專業(yè)化,家校合作,社會各職能部門齊抓共管,這些都是有效的但卻需要具體落實的教育策略。
家長,老師,學校,社會都應各自承擔著不同的教育職責與義務,任何教育角色的缺位與教育措施的不當都會導致我們不愿看到的事情發(fā)生。
作為教師,我們都必須努力從自身做起,用師愛的陽光溫暖學生的心靈,用人性化管理的雨露滋潤學生的心田,讓他們健康茁壯的成長,為我們的學生幸福的生活鋤草培土,為學生的美好未來奠基!
[此帖子已被 tcwhx 在 2008-1-17 12:21:51 編輯過]
[此帖子已被 tcwhx 在 2008-1-25 13:30:30 編輯過]
難道是家長?????????????
這是一種社會現象,家長,老師,學校,社會都應各自承擔著不同的教育職責與義務!在考分代表一切的時代,孩子的壓力很大,但承受能力也有待加強----
自殺不是一般人都有那股子勇氣的,N年之后又是條好漢
生活這么美好,大家健健康康的享受生活,多愜意呀!
愿大家身體是健康的,心理同樣是健康的!
到現在還沒有說明是怎么死的
搞那么多噱頭,說不定人家只不過下課玩驚險游戲不小心摔下來了
咱以前也玩過,只不過運氣好,沒掉下來
[此帖子已被 iixcn 在 2008-1-17 15:06:20 編輯過]
這說明你太貪玩了,以後讓你兒子少玩點個
iixcn:
到現在還沒有說明是怎么死的
搞那么多噱頭,說不定人家只不過下課玩驚險游戲不小心摔下來了
咱以前也玩過,只不過運氣好,沒掉下來
[此帖子已被 iixcn 在 2008-1-17 15:06:20 編輯過]
這樣說是沒道理的,都高中生了 而且是從6樓跳的
大案要案發(fā)包屗 虧呀亽亽挖撒手不管嘸幾百
在吳汝淪公學上過學或工作過的人都知道吳汝淪學校的管理有著嚴重的漏洞,在吳汝綸上學的學生真的很苦,晚上5點半吃晚飯到夜里11點下自習有時餓了買點方便面吃或買一份盒飯做點心,都被學校的保安隊長扣了自己吃了,學校的保安隊長叫吳小春和學校辦學的人是親戚,吳小春直截了當的說如果讓學生買方便面或盒飯對學校食堂生意有影響,不讓學生吃,還不讓學生在學校周圍小店買學習用品或別的東西,夜里下自習有時候吳小春不在的時候有少保安都讓學生們買點吃的,但是如果被吳小春知道了是那個保安讓學生買吃的他就扣那個保安的工資.有時候保安對吳小春說他行為或方法不對,吳小春就說;"我是隊長我說的算"吳小春還規(guī)定學校領導的人或車進出校門時保安都要敬軍禮,如果不敬軍禮就扣40元.不論怎么說對于學生的死學校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學生是在學校出和事,學校就要負全部責任,
到現在還沒有說明是怎么死的
搞那么多噱頭,說不定人家只不過下課玩驚險游戲不小心摔下來了
咱以前也玩過,只不過運氣好,沒掉下來
要看自己思想是怎么樣
哎..悲劇
現在的孩子真的不知道怎么去教育,獨生子女從小就應該讓他們嘗試一點挫折,一帆風順的結果就是長大后不能適應生活中的種種壓力
學校也要付一部分責任的
因為學生畢竟在學校自殺的
有可能是老師,有可能是同學,有可能....
家庭的責任最大.
| 歡迎光臨 桐城網 (http://www.3jys.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