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奶奶在世的時候,喜歡七自家做的醬,現(xiàn)在媽媽也很少做了。回味一下,呵呵!
有三種材料可以做醬:蠶豆;小麥粉;黃豆
1.先說小麥粉吧,這是家里面人最常用的一種原料,先和好面,用青桐皮樹葉子,放在鍋里蒸粑,這個粑不用發(fā)粉與糖精,蒸好后出鍋讓粑冷下來,放在簸箕里,砍“黃金”(一種制醬的植物,不曉得其它地方是否也是這種叫法,山里很多),蓋在上面,放在嘎里,讓它長霉,(小時候不知道,就說是長白毛)時間好象是5-10天就行,長好霉的醬粑放到外面曬干,放到缽子里,先燒好一鍋開水,放冷,放適當?shù)柠}到缽子里,加冷開水淹上幾天,就可以七了,如果要放時間長一點,把缽子放到外面曬,曬到有點稠時,可以裝到小罐里,或瓶里,封好口,分開吃,可以吃到第二年
2.蠶豆,用蠶豆做醬,先用干的蠶豆泡水,剝皮,放在鍋里煮爛,澇起來,放點小麥粉拌一下,成塊裝,放在簸箕里,砍“黃金” 蓋在上面,后面做法同前面一樣,黃豆的做法同蠶豆一樣
做好的醬可以用來燒大椒別,(這也是桐城N年前的一特色菜,N久沒吃過了)燒茄子,篙大椒醬(放點小麥魚,不曉得是不是這個名字,就是很小很小的一種白魚,小時候喜歡吃這個,搞點放在鍋粑上,包起來可好七了
香香的,辣辣滴)
這上記憶中的,其它的請各位補充,嘿嘿
偶奶奶和媽媽都很懶。。從來不做。。。
看到小幽說的豆腐乳了
等下子寫個![]()
偶看過姑姑做豆腐乳的...
那個豆腐發(fā)的霉好長的..看著有點·#¥%###%%%·#¥%%
黃金條子,
那次跟老漢師兄爭了一下,
學名應該是:"黃荊"
我喜歡吃那個醬燒小毛魚,還有小汪子
學習一下.保存起來.再過過蠶豆就要上市了.準備如法炮制一回.
好象熟悉的人里沒有會"惡"醬的耶,最好找一個老師現(xiàn)場指導一下就好了.
| 歡迎光臨 桐城網(wǎng) (http://www.3jys.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