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勸說過你不要輕易去填寫自己尚且不夠熟識的詞譜,尤其像《河傳》這類轉(zhuǎn)換韻特別頻繁的調(diào)式,以初學(xué)者的功夫是很難填好的。我在網(wǎng)上看過許多填這調(diào)的,基本無甚佳處。此調(diào)的轉(zhuǎn)韻極多但音韻又極協(xié),參差相比,是很有難度的。不然填起來就深為生澀堅硬了。
結(jié)果是你連押韻都沒做好。這里上下片各七句是句句都要押韻的,上片頭二句兩仄韻你并沒有押上。后來的“飄”字韻極有生湊之嫌,最后的“幽”與“喉”兩韻也深為滯澀。
柳夢璃:
可是這是溫庭筠自創(chuàng)的詞譜呀?我只是拿來試試的,還是多練為好!
這個詞譜不是溫自創(chuàng)的,早在隋時已經(jīng)有這個曲了,隋煬帝幸江南時曾制過。
不過真正作為文人詞開始并成熟的是溫的創(chuàng)作。而且你也并沒有熟悉好溫氏一格,在押韻上就做錯了
你多讀讀溫的作品,就會發(fā)覺何其優(yōu)美自然了。多練自然是實,但練之前亦須有深究才成。
呵呵。。。。。。。。。。。。。。。。。。。。。。。。。。。。。。。。。。。。。。。。。。。。。
你們倆真有意思。
| 歡迎光臨 桐城網(wǎng) (http://www.3jys.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