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與往事
這個時候走在街上,總能看到那些拉著板車賣西瓜老農(nóng)們。每每看見,都讓我想起小時候父親在家種西瓜賣西瓜的往事。
應(yīng)該在我9歲的時候,家里第一次種西瓜,可能是第一次種,收成不是很好。父親在田里搭了一個棚子,暑假里我白天就在棚子里一邊看書一邊看瓜。至今還記得躺在棚子里的床上看天上的云變幻成動物的樣子。那時,很想吃西瓜,可是卻舍不得。爺爺那年還健在,更是舍不得吃。不清楚那年?duì)敔斢袥]有償?shù)轿鞴系奈兜。第二年,西瓜的收成很好。那天,在門前的路上擺攤賣的西瓜還沒賣出一個的時候,隨著一陣傾盆大雨?duì)敔旊x我們而去。留在我腦海里的是那不絕的鞭炮聲和那切開鮮紅的西瓜。
后來,父親西瓜種得越來越好。每年暑假的大部分時間,都和父親一起賣西瓜。傍晚的時候,父親摘好一部分西瓜,還要在別的要摘的西瓜邊插上小竹桿,方便第二天一大清早打著手電筒摘,那樣,更顯得更新鮮些。我們起得很早,板車?yán)缴峡旎顜X時,才看到太陽露出一點(diǎn)點(diǎn)。父親在前頭拉,我在后面推,拉得多的時候,媽媽,小弟都來推。在城里的人們上早市的時候,我們的車已停在廣場這邊,那時的廣場應(yīng)該很破舊,路邊有很大的梧桐樹。而我,就是給父親打打下手,或者幫那些已買了很多東西的人們把西瓜送上門。一般都要賣到中午,而我得到的獎賞是在進(jìn)廣場那家的包子店里吃包子,可父親卻舍不得吃。只是喝著從家里帶來的白開水。如果還有沒賣完的,父親就要拉著板車串梭在桐城的大街小巷,一邊拉車,一邊叫賣。回家的時候,父親讓我坐在板車上,他在前面拉,下坡時,還能把車子翹起。賣西瓜的收入,給我們兄弟倆交完學(xué)雜費(fèi)后所剩無幾。這樣一年一年,直到我們走上社會。
如今,父親不在種西瓜了?伤麉s漸漸老去,會有一天,他追隨爺爺?shù)哪_步而去,留給我們的將是無盡的回憶和思念,F(xiàn)在,我和我的孩子們不會再為吃西瓜而舍不得, 卻更有舍不得的,那就是家人在一起的時光。
| 歡迎光臨 桐城網(wǎng) (http://www.3jys.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