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管滿眼秋色,事實(shí)上卻已至嚴(yán)冬,人們喜歡聚集在陽光下,身子還被厚厚的包裹著。
我也穿上了三層褲子四層褂子,像個(gè)大熊貓一樣,不僅身材臃腫,而且動(dòng)作遲緩。更多的時(shí)候,我一動(dòng)不動(dòng),就坐在辦公室里。然而,我并沒有寫出什么,也沒有想出什么,除了改改作業(yè)備備課,就是打打瞌睡發(fā)發(fā)呆。當(dāng)辦公室里只剩清冷把我相伴,我唯一想的,就是早點(diǎn)鉆進(jìn)被窩。
我像喜歡冬眠的動(dòng)物,一到冬天,最貪戀的,就是被窩了。有時(shí),我甚至以為,沒有比被窩更美好的世界了,那么溫暖,那么舒適,那么寧靜。所以,我總在期待雙休日,總在想那些早晨,就在被窩之中,就在夢(mèng)神的懷抱,把自己忘掉。
在人生當(dāng)中,很難說,到底睡覺重要,還是工作重要。雖然俗語說:早死三年有得睡?伤谰烤古c平時(shí)的睡不同,死是一種完結(jié),睡只是一個(gè)停頓,甚至算不上停頓,因?yàn)楸旧磉有感覺,還可以做夢(mèng),應(yīng)該算在進(jìn)行另一種運(yùn)動(dòng)。
睡覺是生命的必須,誰也不能離開它,有時(shí)它還能成為一種愛好;工作不免像是身外之物,只要基本生活能得到保障,對(duì)許多人來說,它就可有可無了。
當(dāng)然,工作能讓人生變得充實(shí),變得有意義,可是睡眠給人的東西還要更多,除了精力,除了靈感,除了夢(mèng)幻與想象,還有安逸——這才是最人性的理想。雖然孟子說:“生于憂患,死于安樂”,推崇憂患而鄙視安樂,更像個(gè)大丈夫。
畢竟,安逸也沒什么不好,能貪一點(diǎn)就是一點(diǎn),只要與人無害。讓自己再辛苦,也就這么回事,理想的東西,永遠(yuǎn)會(huì)跟我們保持一定的距離。再說,現(xiàn)在能睡覺,又想睡覺,就多睡會(huì)兒,有什么不對(duì)嗎?以后不想多睡,再考慮做點(diǎn)什么事也不遲啊,何必睡起來總不踏實(shí),以為自己在浪費(fèi)時(shí)光,在虛擲生命呢——明明是在享受生命嘛!
其實(shí),讓自己痛苦的,往往不是生活,也不是別人,恰恰就是自己,自己跟自己過不去,自己做自己的施暴者。
除了雙休日,每天早晨,我被五點(diǎn)半的鬧鈴叫起,并要在六點(diǎn)二十左右趕到學(xué)校。那時(shí),星星還在天空閃耀,像一雙雙不眠的眼睛(有時(shí)可見月亮冷若冰霜),東邊的天際雖已泛出淡淡紅潤,但太陽就像個(gè)貪睡的寶寶,遲遲不出現(xiàn)。而到傍晚,我還沒下班,它又已經(jīng)下山,把清冷和寂寞偽裝成路邊的枯草,等我一路慢慢欣賞。
因?yàn)槟挲g的關(guān)系吧,這樣的日子過得也快,總似乎沒怎么等待,又到雙休日了,又可以做個(gè)冬眠的動(dòng)物,在被窩里,越來越純粹地睡自己的覺,也不想春天什么時(shí)候到。
啊,被窩即是我的天堂,在那里,我什么都可以不要,又什么都可以去想。
一河星光 發(fā)表于 2012-12-26 21:27
謝謝營養(yǎng)師版主的金玉良言!猶記得年初您關(guān)于健康方面的知識(shí)講座,讓我受益良多。您特別提到最好的運(yùn)動(dòng)是 ...
潘開心 發(fā)表于 2012-12-27 19:23
我唯一想的,就是早點(diǎn)鉆進(jìn)被窩。
被窩好!沒有比冬天的被窩更讓人舒服的地方了。您這被窩里產(chǎn)生的美文又讓 ...
| 歡迎光臨 桐城網(wǎng) (http://www.3jys.com/) | Powered by Discuz! X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