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冊了有一段時間了,也看了不少帖子,發(fā)了若干回復。 于是也想說幾句,由于離開桐城有些年頭了,很多情況不大了解,錯誤之處,還請諸位諒解。 應該說,桐城人在外面的很多,混得不錯的也很多。而且桐城人老鄉(xiāng)觀念還是比較重的,只要有機會都會盡量幫家鄉(xiāng)發(fā)展?梢哉f,桐城的經(jīng)濟發(fā)展應該有優(yōu)勢,但目前的情況,如很多帖子所說,桐城的年財政收入居然趕不上無為高溝鎮(zhèn)區(qū)區(qū)一個鎮(zhèn)。無為高溝人我認識一些,該鎮(zhèn)唯一的特色就是出了一批建筑包工頭,上世紀8、90年代,這些包工頭都是農(nóng)民工,但這些先走出家鄉(xiāng)的農(nóng)民工憑借學到的手藝和接觸到的人脈,逐漸擴張,很多成了包工頭,趕上了2000年前后中國基礎建設規(guī)模的不斷擴大,掙了不少錢。 實際上桐城也有特色,上世紀80年代應該說桐城在周邊縣市屬于領跑者,塑料之鄉(xiāng)更是聞名遐邇。但是,20多年下來,卻并沒有更大的起色,為什么呢?我認為是政府的觀念沒有跟上經(jīng)濟發(fā)展步伐。 “塑料之鄉(xiāng)”的財富是什么?很多政府人員可能到今天還沒有搞清楚。桐城真正的財富是營銷,是伴隨當年塑料之鄉(xiāng)的創(chuàng)立所進行的營銷活動。塑料本身在桐城并沒有獲得發(fā)展,近30年,桐城的塑料廠仍然是家庭作坊,唯一一個有機會成為一流工廠的“雙永”最終也被做成了家庭作坊。所以,桐城在塑料方面并沒有產(chǎn)品優(yōu)勢,實際上絕大多數(shù)都是低端產(chǎn)品甚至劣質(zhì)產(chǎn)品。前些年桐城經(jīng)濟發(fā)展緩慢正是因為產(chǎn)品的落后。使桐城的塑料走向全國的不是產(chǎn)品優(yōu)勢,而是強大的營銷網(wǎng)絡,這個由桐城人自發(fā)發(fā)展起來的營銷網(wǎng)絡實際上是桐城的一個非常大的財富。這種營銷分兩個層次,最低端是各農(nóng)貿(mào)市場,中檔則是大型商場或大型服務商(如連鎖飲食業(yè))等。由于環(huán)保問題,塑料產(chǎn)業(yè)已經(jīng)是夕陽產(chǎn)業(yè),已經(jīng)有人發(fā)貼提出了對這一問題的擔憂。實際上大可不必。只要用好了這一營銷網(wǎng)絡,塑料產(chǎn)業(yè)不行了。可以搞其它產(chǎn)業(yè)。因為對塑料袋有需求的人同時對其它商品也會有需求,只要關系仍在,推銷其它商品就是了。 這樣,政府的作用就要凸顯了,因為再不能靠大家自發(fā)再去發(fā)展另一個產(chǎn)業(yè),這就需要政府引導,給一定的政策,提供優(yōu)厚的條件,讓資金走進來。換一種或幾種商品再走出去。 以上所言,皆為拋磚引玉,希望能聽到更多的主意。 [此帖子已被 梧桐葉 在 2008-1-26 9:19:35 編輯過] [此帖子已被 快雨堂 在 2008-1-29 11:29:50 編輯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