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凈空老法師講述 早年,我因為有工作要上班,所以時常想利用公余的時間到臺大去聽方東美先生的課。方先生每星期在學校上課,我那時找他,目的只想在學校里旁聽他的課程。我跟他認識是自己寫信求見,我寫了一篇文章寄給他看,向他老人家請教。一個星期之后他回信了,約我到他家見面,面談其實就是考試。 面試的結果,他跟我說:‘你不需要到學校去聽課,F(xiàn)在的學校,先生不像先生,學生不像學生,你要是到學校去聽課,你一定很失望!衣犃怂@幾句話,確實很難過,如涼水澆頭,滿腔的希望突然都沒了。過了幾分鐘,他老人家又說:‘這樣好了,你每個星期日到我家里來,我給你上兩個鐘點的課!@是我作夢都不敢想的! 在臺灣,他用這種方式來教學,大概在那時只有我一人,沒有第二個。以后他的學生很多,聽到老師教這樣一個學生,特別對我另眼相看。我問:‘為什么?’他們說:‘方先生的眼光很高,單獨教你,那不是簡單事情!’學佛很久之后才明了,原來我是一張白紙,沒有被污染,老師非常珍惜,所以不讓我到學校去旁聽,就是怕我到學校認識很多老師,認識很多同學,會聽到很多東西,心就雜亂了。特別教導就是防止污染,這是他用心良苦。當時我們體會不到,學佛之后才了解,這是師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