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早上上班,由于快遲到.就搭車,其實我并不喜歡做公交,那里人多,每次上車,總覺得乘客都在打量自己,那樣的感覺不舒服.主要原因我不喜歡那里的嘈雜. 在金碧輝煌樓下等來公交,上車投幣,就本能的想找個坐位坐下來.一看,人挺多---就站著吧.我喜歡站著.因為怕到時候又要給人讓坐,倒不如一直站著好.反正桐城這地方不大,站到底站也不過十分鐘. 一直就站在后門口那.到了太陽城,一位顫巍巍的老人上來了,手里拎著點什么,這時一個大概20歲左右的女孩子起來讓坐.那老人慢挪腳步走了過來.誰知就在這一刻,你一個約10歲的小女孩子背著書包,扎著兩個小辮子,在人群里一溜,搶先一步坐了下來.坐得那樣心安理得.那老人只好就停下來,就在我旁邊,用手拉著后門口的扶欄...... 過了兩站,又換了個座位,那老人剛想往后面走,不料一30多歲的男子又搶坐在那小女孩子的座位上.老人沒有任何不滿的表情.但是老人大概看出他沒有希望得到座位了,就走到最后面的一排坐了下來...... 看著這樣的情形,我無語.這樣的事情現(xiàn)在根本不足以為驚.但是回頭想想,究竟是誰的責(zé)任?小學(xué)生的行為是老師的責(zé)任還是家長的??大概都有吧!!青年男子的舉動是誰的過錯?是社會風(fēng)氣已經(jīng)如此了嗎? 在我們周圍的生活圈子里總少不了,這樣思想上欠缺些什么的人.以至于讓旁人看在眼里,心里有點不舒服. 小事,我們身邊常常發(fā)生.但是通過現(xiàn)象能看出一個人的本質(zhì),一個城市風(fēng)貌的本質(zhì),甚至社會的本質(zhì). [此帖子已被 打翻醋糖罐 在 2007-9-11 13:40:33 編輯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