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先,shaleba的文筆不錯(cuò),有幸拜讀了。就shaleba所說的問題,自己也曾深深困惑過,但與shaleba不同的是,自己并沒有因?yàn)榇硕械竭^這么激烈的痛苦,可能盡管桐城也是自己的故鄉(xiāng),但自己對(duì)她的感情沒有shaleba來的那么真切吧!真所謂愛之深,恨之切嘛。自己是一個(gè)對(duì)現(xiàn)實(shí)失望的人,就這些問題的看法就是既然在很多大是大非的問題上我們都能顛倒黑白,又怎能在這些人文風(fēng)氣上能夠免于流俗呢?其實(shí)這只是一種逃避的心里,但現(xiàn)實(shí)中逃避的人是絕大多數(shù),否則水之清則無魚,普通人的日子怎還能過下去呢? 其次,關(guān)于愛的問題,我不知道自己對(duì)桐城的感情叫不叫愛,甚至在自己的內(nèi)心,也從來沒想過會(huì)去愛一個(gè)地方,所謂的愛在大多時(shí)候都被闡釋成了索取或義務(wù)!我只是希望在自己說出“我是桐城人”的時(shí)候,會(huì)讓對(duì)方就好像聽到“我是北京人”或者“我是上海人”般的反應(yīng),所以我希望桐城發(fā)達(dá)興盛,這就是所謂的愛麼?再看看我們周圍一個(gè)個(gè)冷漠的眼神,一個(gè)都不能善待自己同胞的民族,還能奢談什么叫愛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