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一天一夜的車程,只是為了回家看一看家鄉(xiāng)的綠,果然綠的歡欣,綠的憂謐。
天才蒙蒙亮,我就到了家門口。奶奶身邊始終離不開一條狗。煮的粥早已稀稀的,用不上牙,肯定煨了很長時間。坐在方凳上喝粥,吃著咸菜,一抬頭,滿頭花白的爺爺站在面前。笑了笑:過胖了。
放下筷頭左右看了看菜園子和門口的池塘。塘邊的荷花開的真是旺的時候,格外干凈。小雨稀疏的零星落下,我站在那里不知所措,似乎我像來遲了一樣,娓娓的,碎碎的道念著抱歉。
無意中我問起了老房子如何了,爺爺嘴唇抖了一下,說房子快要塌了,中間都漏了個大窟窿,加上這幾天的大雨,恐怕已然不在了。我心里一陣酸楚,爺爺說他是橋頭人,我自然明白其中道理。人老了,住了一輩子的房子沒了,必然心中有掛牽。
問起了那些小時候的小伙伴,或都是在上大學(xué),或是在復(fù)讀高中,只是我一人走出了當(dāng)代八股的圈子,過早的來到了社會。心中又一陣寂寞,又想了想哪怕不是這樣,恐怕見面也不會認(rèn)識了,十年了,是啊,十年了。
在上海的時候一直盼望著回家看一看,悉數(shù)著家里的山路,如今看來,雨下的這么大,恐怕沒有機(jī)會了。
來到了桐城的街上,一路上看著街景,這是個很老的城市,卻一直努力的粉飾著黑黝黝的臉,看上去那么陌生,古怪。不知道是我陌生了它,還是它陌生了我。撐著傘,慢慢的度步到了火車站,買了張車票,我想我是該離開的時候。
我說:想念僅需一面即可。
2009年8月1日9點(diǎn)26 雨 寫于桐城
(聲明:以上內(nèi)容皆為心情所作,并非出于某種目的攻擊家鄉(xiāng)。其實(shí)作者還是很愛家鄉(xiāng)的^_^) |
評分
-
查看全部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