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的發(fā)展思路,想想很可怕
合肥位于安徽的正中央,這樣的位置一般地說是最理想的,也是大多數(shù)省份的省會城市夢寐以求的.
可惜,在安徽,就不一樣了.安徽按地理環(huán)境天然的為三部分----南\中\(zhòng)北.南邊和中部以長江為界,中部和北方以淮河為界.合肥就坐落在皖中的中部.
說這個位置不好,是因為我省有三條交通要道,一是京滬鐵路,蚌埠是安徽境內(nèi)的樞紐,二是長江水道,安慶是省內(nèi)的交通樞紐,三是縱貫?zāi)媳钡木┚啪.這三條線,只有京九經(jīng)過合肥.但要說明的是,就是這條線,也是問題多多.
第一個問題是,京九線雖然名義上是要道,可實際上有點名不副實.因為合肥往南去,很長一段都是單行線,不是復(fù)線,這極大地限制它的運輸量,使它的作用大大降低.還有可能是最大的一個問題,在這條線上,在合肥南北一千公里以內(nèi),沒有像樣的大城市,當然也就沒有經(jīng)濟中心,當然對安徽\合肥的經(jīng)濟促進作用就很微弱.
那合肥能不能同其他兩條線接軌呢?長江水道是沒有可能的,京滬線從蚌埠轉(zhuǎn)向東南,合肥也不可能沾邊.
那合肥另開新路,可能成為交通樞紐嗎?可能性也不大.這要看看合肥周邊的經(jīng)濟情況.剛才說了,合肥南北一千公里以內(nèi)沒有大城市,那南北方就別去考慮了.看看東西方吧.長三角在東面,是我國最大的經(jīng)濟中心,西面有武漢和重慶都是很大經(jīng)濟中心城市,可在聯(lián)系兩大中心時,在選擇路線時,首選是水道,再選是沿江高速公路,再次就沒有了,有也就是現(xiàn)在正在興建的沿江高速鐵路.
現(xiàn)在合肥到武漢的高鐵運營了,而且馬上又要建合肥經(jīng)巢湖到蕪湖南京的線路了.這很好,是合肥為建設(shè)交通樞紐所進行的努力.但是,一定要指出來,一旦沿江高鐵建成通車,安慶的位置馬上就會突顯出來,成為重要的交通樞紐,合肥的樞紐地位就會受到安慶和北邊的蚌埠的雙重夾擊,樞紐價值一定會大幅縮水.還有一點很可怕,一旦蚌埠和安慶的經(jīng)濟發(fā)展起來,他們對兩不挨邊的合肥的擠壓會更加嚴重.
因此,合肥要想發(fā)展只有條路,就是利用職權(quán)打壓安慶和蚌埠,讓合肥成為省內(nèi)唯一的一個經(jīng)濟中心(蕪湖發(fā)展很快,因為蕪湖對合肥的影響因距離而太小),限制安慶和蚌埠的發(fā)展,等到合肥發(fā)展到像武漢\重慶那樣的經(jīng)濟中心城市時,自己具有強大的經(jīng)濟向心力時,就不用再懼怕任何競爭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