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本帖最后由 小小竹排 于 2011-8-24 11:42 編輯
今天下雨。
下午從外面回家,從一種熱鬧中抽身。關(guān)了窗,掩上門,沒有打開音樂背景,只亮了盞燈。有心情翻翻林清玄的散文集。
讀到他寫喝酒境界的一段。
他說喝酒是有哲學(xué)的。準(zhǔn)備許多下酒菜,喝得杯盤狼藉的是下乘的喝法;幾;ㄉ滓槐P豆腐干和三五好友天南地北的喝是中乘喝法;一個人獨斟自酌,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喝是上乘喝法。
但我對此卻有不同意見。
下乘喝法我和他的意見是相同的(可惜我大多時候都是喝下乘的)。我看他說上乘喝法應(yīng)該是在心情不錯的情況下的。也讓人覺得有些孤芳自賞、自我陶醉之嫌。心情飄飄的,有時可能就要喝醉。另外,一個人喝酒,許多時候喝的是悶酒。心情郁悶,搞不好不是對影成三人,而是對影自憐,借酒澆愁,此時更容易喝醉。還有一類人一天三頓獨自都要搞點,管有沒有好菜,酒優(yōu)劣也無所謂。這類人我想大多都是酒鬼。
相比之下,我更喜歡中乘的喝法。
我覺得人活在世上,總要有那么幾個至交的朋友。有共同的興趣愛好當(dāng)然更好。心情好和他們分享,他們覺得你夠哥們,把他們當(dāng)朋友;心情壞,他們會替你分憂,他們告訴你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
比如你最近得到一瓶好酒或一些下酒的好菜,你想象一下,如果一個人吃一個人喝那多沒意思,好喝好吃都是你一個人在享受,別人品嘗不到。你回頭跟朋友們說,我那天喝了什么吃了什么,那東西多美味!好東西你一個人享受了,朋友們一定會以為你在他面前顯擺。況且你說好吃好喝,那是你一個人說的,人家又沒有嘗到,憑什么要附和你呢?就感受不到你的那份好心情,沒法和你產(chǎn)生“共鳴”,無法分享你那份愜意的心情了。
喜歡吃獨食的朋友我想大家都不喜歡。
詩人李白我特別喜歡。他生平好酒,且為人俠義豪爽,朋友五湖四海。他喝酒大都和朋友們一起喝,邊喝酒邊對詩,快哉人生。你看他的那首《贈汪倫》寫得多好。汪倫知道他要來,一定早早準(zhǔn)備好下酒菜,拿出珍藏好久的一壺美酒!熬品曛呵П佟,他們一定喝得酣暢,一定聊得盡興。最后,李白踩著歪歪斜斜的步子上船了,要分別了,汪倫送他,李白醉看美景,借助酒興寫下:“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這樣豪情萬丈的詩句,且詩的意境高,不哭哭啼啼,不婆婆媽媽的,詩風(fēng)飄灑千古,后人深愛喜歡。想李白去訪汪倫,汪倫把好酒藏起來,舍不得拿出來,李白沒喝盡興。你想臨行,上船的那會,李白有心情寫詩嗎?如果沒有那首詩,就憑汪倫他能名垂千古嗎?桃花潭也定不為世人知。
所以我想說:汪倫那個涇縣佬賺了。
我是極其討厭冬天的。如果說非要喜歡冬天,那唯一的就是常在冬天里想起“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這句詩。外面飄著鵝毛大雪,和三五好友一道,圍著紅紅的爐火喝酒,安靜地說笑,美哉!
一篇舊文 |
評分
-
查看全部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