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話,我不想寫詩,寫了,因為心里的情感快要爆發(fā)了,無法平靜.發(fā)泄罷.不論喜怒哀樂. 我不想寫是因為詩是屬于自己的比例更多的東西,別人不一定會看得懂.說詩是大便,言語雖粗俗,卻很形象.
后來我學(xué)著改變,如果非要用詩的語言表達(dá)的情感,我一定要讓它淺顯,讓別人看得懂,雖然不一定精確,但一定要知道我想說什么.
能讓人看懂,文字才有基本的意義.其次,詩的主題一定要是大眾化的,比如愛情,親情,......也可描山,狀水.......或關(guān)于道德,生存.......讓別人一看能找到共鳴.能讓人的思想有所寄托,詩才有共讀性.之后,是文字的意境,讓它有些想象的空間,橫看成嶺側(cè)成峰,遠(yuǎn)近高低各不同,使別人讀后可以加入自己的想象.文學(xué)是心靈的文學(xué),寫的是自己的心靈,為了讓別人的心靈找到依附.
梧桐柳笛友發(fā)帖時一直在下面?zhèn)渥?quot;如需轉(zhuǎn)載,請署彭藝林名",或許多余.其一,詩歌當(dāng)下是個冷門,不是搶手貨.其二,你擔(dān)心別人竊你成績欺世盜名,只因自己把虛名看的太重.這和前面一些網(wǎng)友為了風(fēng)雅而作詩,殊途同歸.學(xué)學(xué)柳永,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他仕途失意,寫市井生活,為歌女伶工而作.他不為名,然而"凡有井水飲處,皆能歌柳詞",世人自不會埋沒他名.若只為浮名,思想就會拘泥,有怎能提升?
不想讓詩歌作大便,就別把自己當(dāng)個人.做頭牛罷,牛吃的是草,擠出的是牛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