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本帖最后由 晴嵐和尚 于 2012-8-31 09:48 編輯
今天就是農(nóng)歷的七月半。七月半,就是民俗的"鬼節(jié)",謂此月鬼門關(guān)大門常開不閉,眾鬼可以出游人間。普是普遍的意思,度是廣度墮落三惡道的眾生早日離開,超登三善道,甚至超生西方極樂世界去享受大樂。所謂三惡道是指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的眾生早日超脫。三善道是指天道、人道、阿修羅道。 在中國(guó)每逢農(nóng)歷七月十五日,不管佛教還是道教,到了這一天,都會(huì)舉行“普度”,希望大家能夠以慈悲心來同情一切生靈的產(chǎn)命,不要亂殺生,可以用香花、水果、素菜等來供奉祭祀普度,這才不會(huì)辜負(fù)釋迦佛祖的慈悲心及目連的大孝心。否則,明明是普遍的救度生靈早日超生的善舉,變成了普殺的日子,那不是很可悲之事。阿彌陀佛.
鬼節(jié),在以前可謂是封建迷信的人們的節(jié),但是在今天,我覺得,鬼節(jié)不再那么有封建色彩了,至少在我眼里,這個(gè)節(jié)今天最大的作用是活著的人,表達(dá)對(duì)死去的人的思念之情!祭奠只是一種懷念,祈禱只是一種心愿。已故的親人,永遠(yuǎn)是逝去了,活著的人,繼續(xù)著他們的生活。 其實(shí)每年的這個(gè)時(shí)候我不僅要買些紙錢給那些孤魂野鬼(所謂孤魂野鬼,也就是生前沒有后代或者有過后代又失去后代的),更多的也懷念自己的父親,現(xiàn)在又多了個(gè)思念的人,那就是我的廟里爹爹。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記得以前,時(shí)不時(shí)能看見在路邊有在燃燒的紙錢,一堆堆的,風(fēng)一吹,紙灰飄散。要是在天暗下來的傍晚黃昏,也夠嚇人的。相信許多人從小就被大人告誡過七月半晚上最好不要出門,有人叫你,不要輕意答應(yīng)或回頭,供奉飯菜時(shí),千萬不要移動(dòng)桌椅云云,F(xiàn)在,還有幾人對(duì)神靈心存敬畏。誰(shuí)也不是誰(shuí)的救世主,何況是逝去的人。習(xí)慣走在一個(gè)人的路上,習(xí)慣自言自語(yǔ),習(xí)慣被動(dòng)接受。那些消失的,或未消失的,不管世事如何變化,有所敬畏才能有所尺度。
死者長(zhǎng)已矣,生者且偷生。七月半的情節(jié)總歸是算是行善——有心則買紙,但燒且無妨。值得欣慰的是,今天無雨,是一個(gè)晴朗的日子。
|
評(píng)分
-
查看全部評(píng)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