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映山紅 于 2012-11-7 23:28 編輯
朋友開著小轎車送來一盆山芋渣,我如獲至寶,歡天喜地地快步走在大街上,吸引了不少好奇的目光,無暇顧及。我要快點(diǎn)回家,我又可以嘗到久違的山芋粑了。 撒上幾粒鹽,挑進(jìn)半勺辣椒糊,將大蒜葉子切碎,放在一起拌一拌就可以開工了。往燒熱的鍋里倒入幾滴油,將山芋渣團(tuán)成一個(gè)個(gè)圓再壓扁,放進(jìn)鍋里,乳白色的山芋渣逐漸顏色變深,變成了灰褐色,香氣也隨之飄溢出來,耐心地把它翻過來又翻過去,直至將粑的兩面煎成黃黃的,就可以起鍋了。嘗一口,就是這個(gè)味兒!外脆內(nèi)軟,咸咸的,甜甜的,辣辣的,香香的……我也百思不得其解,只是將山芋絞碎,加上一點(diǎn)作料而已,為什么它完全沒有了山芋的味道呢?既不像山芋那樣面,也不像洗出來的淀粉做成的圓子那樣膩,好像是把兩種味道恰如其分地中和了,就有了這種味道,我喜歡的味道,說不出的味道。一口氣吃了四個(gè),再也吃不下去了。 打球的兒子回來了,讓他嘗一個(gè),他卻怎么也不肯吃。我好說歹說才勉強(qiáng)吃了一個(gè)。望著剩在盤子里的山芋粑,突然感到惆悵:沒有人一起分享,山珍海味都會(huì)失去味道,何況還只是我偏愛的山芋粑。兒時(shí)在老家有什么好吃的,總會(huì)送點(diǎn)給左鄰右舍。在物質(zhì)越來越豐富有錢啥都可以買到的今天,在人們習(xí)慣把門關(guān)閉得緊緊的今天,我再也不敢輕易去敲門。 明年我還會(huì)做山芋粑嗎?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