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潘開心 于 2013-2-17 15:52 編輯
豐糕,炆蛋,老母雞湯下掛面,是我們桐城這地方大年初一的早餐,家家如此,年年如此,似乎已是一種習(xí)俗和規(guī)矩。記得小時候,我就問過母親:為什么初一早上一定要吃這些東西?母親孩子多,也許無這方面的知識,從未回答過我所問的為什么。 帶著這種疑問,我成為了母親后,豐糕,炆蛋,雞湯面,如我母親一樣,在大年初一的早餐桌上,一直都堅守著這三大樣。記得女兒還很小的時候,也是這樣的問我,為什么過年初一非要吃這三樣?xùn)|西?我很忙,對民俗這方面更是無知。所以,也從未回答過女兒所問的為什么。 同樣的疑問,被幾歲的小外孫帶上了今年的餐桌,大學(xué)生的女兒,雖說也已是母親了,眼睛在鏡片后面不停的忽閃著,就是說不出個所以然,同樣無法給她的孩子一個解釋。 是。槭裁创竽瓿跻辉缟弦欢ㄒ赃@三樣?xùn)|西?一大家子都一臉茫然。人人都知道這三樣吃食被連合在一起,被用來作為大年初一的早餐,是古時就遺傳下來的習(xí)俗。也都能理解為是祈福的意思。可是?這三樣吃食所代表了什么意義,除了民俗專家外,我們這些個老百姓,還是真的弄不明白說不清,只知道人吃我也吃,人云我亦云。 來客了,首先端出炆蛋來招待,先生頻頻的勸說客人,說炆蛋是元寶,吃了會發(fā)財。一聽元寶兩字,我愚笨的腦袋瓜突然靈光一閃,似乎突然開了竅。 “元寶”!那不就是代表著金錢財富嗎?金錢那不就是大部分人的工資,工資不就是古時候做官人的“祿”嗎? 如是乎,舉一反三,我想當(dāng)然的把豐糕比作了“!弊謥砝斫猓郧暗娜藗冐S收了,有得吃了,小日子也就幸福了,福也就到了。 那雞湯下面條,不言而喻就知道是代表長壽的意思了。不但在我們國家,聽說在日本和韓國,過生日時都會吃碗面條,祈愿自己能長壽。 我把自己的新發(fā)現(xiàn)說出來,解釋給我的下輩聽,一班子有學(xué)問的人,又是一臉的新奇!皼]聽說過,不過有點像。”女兒說。兒子馬上開了口“老媽真是想象力豐富,突然想出了個福祿壽了,嘻嘻”。小外孫還不知福祿壽為何物,只得一臉茫然。 大年第一天的早上,福祿壽三星齊來面前,其中所包含的祈愿是多么的美好哦!這雖然是我的突發(fā)奇想,是否與民俗有不符,且不去管他。聽過我的一家之談后,說肚子飽的不想吃的,也都把那象征著福祿壽的炆蛋,豐糕,面條敬嘗了一番。 咱們老百姓 ,圖的是個吉祥,吃的是高興 ,更何況是這么有意義的美食。 年年歲歲習(xí)相似,歲歲年年俗相同,對新一年里的美好祈望,也是年年歲歲都一樣的,人人都祈盼著國富民強(qiáng),福祿壽三星高照,永遠(yuǎn)的高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