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二王今才品木 于 2013-5-23 22:30 編輯
常聽人說誰誰“怕老婆”,我總認為:那不是“怕”,而是“敬”!是“愛”!
小時候,我最怕的就是老師,特別是當年給自己授課的老師。直到今天,仍有那么一兩位老師,是我所懼怕的。我知道:其實那不是真正的“怕”,而是尊敬!
前不久,我在網(wǎng)上無意間巧遇了我的一位小學老師(現(xiàn)任某中心小學校長),他就是我從小最怕的、至今最不敢面對的、也是最為尊敬的F老師(我還是習慣叫他F老師,這樣感覺自己還是當年他的學生)。
上小學時,我的學習成績一直都是那么的不起眼,沒有幾位老師能正視我。唯有F 老師,他不同于別的老師,對所有的學生都一視同仁。
F老師進我QQ空間后,看到我寫的日志,對我說:“寫東西是心靈的對白。你的文筆很好,不錯,繼續(xù)!辈槲业木W(wǎng)名(小草)題了一首小詩:“墻角籬下棲荒山,野火凜風競欺狂。弱肩擔道虜不去,春歸一笑點江山。”這不由得使我想起了二十年前。
那年,F(xiàn)老師是我的班主任,也是我的語文老師。清晰的記得:有次F老師出了個半命題作文——《我養(yǎng)成了**的好習慣》,不曾料:那次我隨便寫的那篇作文竟意外的被F老師當作范文在班里朗讀。那是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被老師正視了,當時的心情真是無比的激動。從此,我對作文產(chǎn)生了些許興趣。
老師的鼓勵,不管是直接的還是間接的,永遠是學生學習過程中最大的動力。感謝F老師當年的鼓勵!好高興能在二十年后的今天再次得到F老師的鼓勵。
記得還有那么一次,F(xiàn)老師把我們?nèi)嗤瑢W中午都留下來抄作業(yè),后來班里的同學差不多都被其他年級的學生帶午飯了,唯獨我和另外一名男生沒有。(因為我一遠房姑姑家在學校附近,遇上陰雨天氣有時我會在她家吃飯,那天中午我沒回家,媽媽誤以為我上姑姑家了。)下午第一節(jié)課上課時,細心的F老師第一句話就問:“中午有沒有哪位同學沒吃飯的?”我和那個男生都沒敢吱聲,卻被其他同學告知了。F老師立馬自掏腰包,在小店里買了好些餅干讓我和那個男同學吃。我們顯得很拘謹,不敢吃,F(xiàn)老師見狀,忙說:“不吃不行,會餓壞肚子的!
這兩件事我至今記憶猶新。當老師的,無疑桃李遍天下,為學生做過這樣那樣有利于學生成長和進步的事情不計其數(shù);蛟S,這些事情在老師看來,只是區(qū)區(qū)小事,不足掛齒,但在學生的心中,或許,會影響著他(她)的一生,令他(她)終生難忘。
后來,我上初中了。很少再見到F老師,腦海里卻時常會浮現(xiàn)他的形象。上初中的第一學期期中考試,我的成績莫名的從剛進入時的全班50多人中的倒數(shù)幾名一下子躍入前10名(第9名),班主任特地表揚了我,同時把另一名男生和我作了鮮明對比(巧得很,他和我恰恰相反,剛好是從剛進入時的前幾名跌入倒數(shù))。我想:不是我努力了,而是別人松懈了。那時,我最想把這個消息第一時間告訴F老師,讓老師也分享分享我的快樂,再給我多一些鼓勵。我好想對F老師說:“老師,我進步了!”再后來,初二時,有次語文知識競賽,我和另一名同學獲得全校并列第一名。高興之余,還是有些失望,因為我最想告知而又無法告知F老師。
走上社會以后,偶爾會碰到F老師,因為自卑,我一直不敢面對他。前幾年,我在騎車上班途中經(jīng)常會和他迎面相逢,但我從來沒有和他打過一次招呼,不是我沒禮貌,更不是我不尊敬他,而是因為:一來我們是逆向行駛,車速都挺快的,不方便打招呼,二來更多的還是因為“怕”!因“自卑”而“害怕”!因“敬”而生“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