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琴聲悠揚 于 2013-7-23 14:45 編輯
牡丹是我國特有的名貴花卉,顏色各異,有草本與木本之分,有"花中之王"、"國色天香"之美稱。 第一次親眼目睹牡丹花的真實容顏,是在香鋪苗圃園。那時候,我上班的地方離苗圃園比較近,因為愛花,一到春季,我就會三天兩頭奔向苗圃園,觀賞園中各種各樣的認識的或不認識的樹苗和花苗。
211.jpg (169.28 KB, 下載次數(shù): 20)
下載附件
保存到相冊
2013-7-23 14:32 上傳
五月,正是牡丹花盛開的季節(jié),當我第一眼見到剛剛盛開的白牡丹時,不禁喜出望外。她那玉石一般雪白的花瓣從花托中間輕輕伸展出來,綻開她那美麗的笑臉。我數(shù)了數(shù)她的花瓣:一片、兩片、三片、四片……一片片的花瓣襯托著牡丹花高貴的姿態(tài),顯得牡丹花更加雍容華貴。既然牡丹如此美麗,裝飾品葉子自然是青翠欲滴,那羽狀的復(fù)葉,呈小葉形或橢圓形,待到牡丹吐露芬芳時,脫俗的神韻經(jīng)她點綴便一顯而知。不知不覺,夕陽西下了,我要離開了,忍不住想要多看一會兒。阿姨(苗圃園里的女主人)見我戀戀不舍,隨手摘下幾朵白牡丹贈與我,我欣然接受,滿意而歸。
111.jpg (113.82 KB, 下載次數(shù): 24)
下載附件
保存到相冊
2013-7-23 14:32 上傳
次年春天的某一天,我正在辦公室辦公,阿姨突然出現(xiàn)在我的面前,遞給我一個袋子,說:“小C,我看你人挺不錯的,分了一顆牡丹給你,一般人我可舍不得給哦,因為牡丹一當分移,就要間隔三年不開花!蔽胰绔@至寶,連聲向熱心的阿姨道謝。 我的牡丹花養(yǎng)了幾年,果然沒開花。后來我去外地了,不知情的母親再次將牡丹花移植給了鄰居。我想:這下完了!又要再等三年!如今,牡丹花伴隨著我搬進新房已有5個年頭了,每年春天,總是從她剛從泥土中鉆出來漸漸長出新葉、打出花蕾時的欣喜到最終花蕾調(diào)謝時的失落,心情大起大落。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牡丹花只打蕾不開花呢?我百思不得其解。百度了一下,原來是牡丹花移植的季節(jié)不對:民諺有“春分分牡丹,到老不開花”、“春移牡丹,舍命不舍花”之說,是有科學(xué)道理的。這是因為,牡丹的根系是貯存養(yǎng)分的肉質(zhì)根,根系生長及養(yǎng)分貯存,主要在上年的秋季進行,花芽也是在頭一年完成分化過程的。春季移植、分栽牡丹,勢必傷及根系,使其不能及時從土壤中吸取生長所需營養(yǎng)。此時植株發(fā)芽開花所消耗的養(yǎng)分全由根內(nèi)貯存特提供,所以一待開花,便精力耗盡,以致植株死土。牡丹最適宜移栽、分株是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 “春分分牡丹,到老不開花”,沒有把握好適宜的時機,就要花上三五年甚至一輩子的時間去等待!不是嗎?工作、學(xué)習(xí)、生活中,一些人、一些事,我們沒有把握好時機,也許就會悔恨一輩子!不為失敗找理由,只為成功找方法,那我就在今年的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重新移栽吧。等待的過程是漫長的,我期待著,期待著我的花兒一定會有盛開的那一天!我相信:有期盼就一定會有希望,有希望就一定不會失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