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彩鳳呈祥 于 2016-10-16 19:09 編輯
樓主一片孝心,很感人! “半寡”的解釋?zhuān)?/font> 傳說(shuō),有一天喬閣老陪皇帝出外散步,正碰上一處修建房屋的。喬閣老看見(jiàn)工人用鐵锨和泥,非常吃力,就教工人脫了鞋襪用腳踹。工人聽(tīng)不懂喬閣老的話(huà),他就把靴子和襪子脫了,跳入泥池,為工人做起了示范;实劭匆(jiàn),吃了一驚:“你,你這個(gè)半瓜……”,喬閣老跳出泥池,連鞋襪都沒(méi)來(lái)得及穿,就跪在地上向皇帝磕頭,并連連說(shuō):“謝主龍恩!”皇帝沒(méi)弄懂他的意思,反問(wèn)道:“你謝我什么?”喬閣老說(shuō):“你是寡人,是全寡,你封我半寡,我能不謝你嗎?”原來(lái)皇帝稱(chēng)自己為寡人,他說(shuō)喬閣老的“半瓜”是傻瓜的意思,喬閣老偷換了概念。皇帝說(shuō)話(huà)是金口玉言,只好默認(rèn),從此人們就稱(chēng)喬閣老為半寡。 若半寡以年歲計(jì),樓主老母親四十歲時(shí)父親去世,現(xiàn)在已八十二歲了,豈止是半寡,不能將做姑娘時(shí)期也算成寡吧?所以用“半寡”一詞不夠貼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