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米圓子也叫山粉圓子, 不是山粉軟子,是用山粉和冬米和在一起制作的. 以前每逢遇大事,請(qǐng)客吃飯,家里都要準(zhǔn)備一些冬米圓子 冬米圓子分為兩種做法, 一種是油炸,一種是氽出來(lái)的. 油炸的呢,冬天里冷的時(shí)候,可儲(chǔ)存多日, 吃的時(shí)候,放在飯頭上蒸即可. 最好吃的和最解饞的莫過(guò)于大鍋肉燜圓子. 這一般是在紅白喜事上,或飯席很多時(shí). 肉是方塊肉,大半鍋,待燒得差不多時(shí), 把炸好的圓子放上,燜一段時(shí)間. 圓子吸滿了肉汁,咬一口,滿嘴流油. 若是水氽的呢,比較喜歡吃那湯, 看似泥泥糊糊的,但味道很鮮. 和粉也是一個(gè)技巧. 和稀了,不成型. 硬了,特別是冬米沒(méi)泡入骨,炸的時(shí)候可就慘啦. 那年?duì)敔斶^(guò)69的大壽, 頭天晚上炸圓子, 粉沒(méi)和好,炸的時(shí)候,圓子滿天飛啦, 一會(huì)兒嘣一個(gè),一會(huì)兒嘣一個(gè). 滿灶子上都是油. 媽媽在鍋臺(tái)上炸圓子,小嬸在燒火, 小叔叔一看這情景,馬上對(duì)嬸嬸叫到"**吶,你趕馬躲在鍋門口,別出來(lái),油直飛" 我媽笑著罵."倒各來(lái)之,這個(gè)小老小,我在鍋臺(tái)面上,你都不提醒呀" 冬米也就是"爆米花" 一般都是臘月里,有對(duì)父女倆,來(lái)村子里炸冬米. 好像是村子里誰(shuí)家的姑爺吧. 若是天好,便在村里的大場(chǎng)子上,若是刮風(fēng)天,就在村里的老祠堂. 各家也排好隊(duì),拿個(gè)籃子裝些"馬柴"或著"菠羅子"等硬柴. 這時(shí),小孩子最高興了. 米放進(jìn)去,沒(méi)幾分中,就好了,扯個(gè)大麻袋.套在鐵罐后面.再用鐵棍捅捅蓋子,猛的用力跺一腳,"哄"的一聲響.一股煙伴著冬米香味飄散開來(lái), 趁熱抓一把,就往嘴里塞,也不管手干凈不干凈.特別是第一鍋時(shí).抓的人更多,好在大家也沒(méi)分你的我的.鄉(xiāng)下人,不在這時(shí)手緊. 有時(shí),小孩子聽見聲音都趕過(guò)來(lái). 糯米圓子也是糍粑圓子. 因?yàn)槊看胃司擞懻撨@個(gè)問(wèn)題是, 他說(shuō)糍粑圓子好吃, 我說(shuō)冬米圓子好吃. 兩人誰(shuí)也不讓誰(shuí). 這是山里外婆家做的一種.像大事飯席上,跟我們那兒的冬米圓子是一個(gè)地位. 沒(méi)看過(guò)具體做法. 大抵是,糯米飯煮好后,放在一個(gè)比較結(jié)實(shí)的容器里, 拿棍子,或其他類似工具揣出來(lái)的. 往年聽媽媽說(shuō)過(guò)"揣糯米"是個(gè)體力活, 好像有時(shí)男人做得多. 到底是炸出來(lái)的,還是炒出來(lái)的,我也弄不清. 我想炸出來(lái)的可能性要大些. 炸的程序有點(diǎn)麻煩. 以前人叫糯米制品叫"甩貨"或者"孬物" 那次媽媽從外婆家里回來(lái),帶了一些. 裝在袋子里,我問(wèn)是什么東西. 她說(shuō)是"孬物" 害得我晚上都沒(méi)敢吃. 怕吃成傻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