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實(shí)對(duì)其他的,懂得不是很多, "腳脖肚子朝大門(mén)"這句話,是他們常常說(shuō)笑的. 這種規(guī)矩,現(xiàn)在還是挺講究的. 一般村里,遇上什么紅白喜事. 說(shuō)到紅事大家都知道, 但有人會(huì)想"白事"就是喪事,本應(yīng)傷心的,為何大搞大鬧呢 其實(shí)不然,得看死者年紀(jì),古時(shí),60為黃甲子. 60歲以后離開(kāi)逝世,是告別人間的煩惱與苦難,是返回生命的本原,是去來(lái)處,被看成高興的事情,所以喪事也叫喜喪,視死如歸嘛。 因此,就有了紅白喜事之說(shuō)。若死者年紀(jì)很大,兒孫較多,特別是喪事上孝帽,一般人都搶著要的,人家會(huì)說(shuō)那老人帶福氣. 嗯嗯嗯,有點(diǎn)離題了. 回到飯桌子上, 一般上席是村里的長(zhǎng)輩坐的,若桌子對(duì)著大門(mén),鄉(xiāng)下一般大桌子都在堂心屋里,就是大廳里.故對(duì)著大門(mén)的多. 所以下席就是腳脖肚子朝大門(mén),一般一桌是10個(gè)席位.下席為晚輩. 晚輩的位子呢,,還有一個(gè),就是上菜,肯定要從這兒上的.特別是喪事時(shí). 喪事席上,還有一個(gè)規(guī)矩,就是吃飯時(shí),死者的兒子或都后人,要給每桌子,跪著敬一杯酒, 具體是什么樣的,我也不太清.老漢師兄近常來(lái),回頭請(qǐng)他說(shuō)說(shu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