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個(gè)雞蛋泡炒米, 炒米,臘月天冷時(shí),家家戶戶會(huì)蒸"米批子".一般是在臘月20幾里, 早上泡好米,一般是用桶裝大半桶米, 泡到挨晚上,馬柴準(zhǔn)備好,水缸挑滿水, 米也淘好,瀝干水.哦,最重要的一個(gè)東西,飯甑子. 貌似一個(gè)大桶,是上寬下窄.底下有孔若干個(gè). 是等水燒開(kāi)后,把甑子放下去,還是冷水呢,不太記得了. 在甑子里先放入一層米,馬柴大火燒.火一定要硬,不然氣不得上來(lái). 米有一層一層加進(jìn)去的. 這其間,兩邊頸罐的水,是開(kāi)個(gè)不停. 舊時(shí)天寒地涼的,一般是一個(gè)星期洗一回澡,這還是愛(ài)干凈的, 好像大多時(shí),是十天半個(gè)月才洗一回澡,要是小昂杰,怕冷,一個(gè)月不洗也是正常. 因在臘月20幾,估計(jì)這也是年前最后一次洗澡啦, "二十八,打邋.二十九,洗草狗." 所以大家都是在29之前洗. 水開(kāi)啦,家里人喊啦"**喂,這瓦頸罐和銅頸罐的水都騰起來(lái)著呢,你快打水洗熱,"這一般是催孩子的, 因大人待會(huì)還要把飯甑子抱下來(lái),洗了也白洗. 就著熱水洗,熱氣騰騰,也不覺(jué)得冷,晚上睡覺(jué)也得舒服的. 中間可能會(huì)從飯甑子舀點(diǎn)飯,放在小鍋里,這叫"鋪飯" 炒點(diǎn)臘肉,或者"忒點(diǎn)耳子鍋 "即桐城式火鍋,東西嘛,你愛(ài)吃什么就放什么.大多數(shù)呢,是炒好的臘肉啦,粉絲啦,包心菜啦, 要是葷的吃多了,放點(diǎn)咸白菜,也是解膩的.這就是晚飯啦. "米批子"終于蒸好啦,倒在干凈的大"簸箕"上.攤好晾著. 這會(huì)兒呢,小孩子,大人也有,把"米批子"捏成橢圓形,啃著吃. 若是隔壁鄰兒家里今年沒(méi)蒸,會(huì)隔著墻頭喊一聲"***喂,米批子蒸好著,過(guò)來(lái)吃一點(diǎn)熱" 隔壁的答著說(shuō)"好著呀,好著就過(guò)去吃點(diǎn)熱" 有時(shí),家里人會(huì)讓小孩子拿碗盛點(diǎn)送過(guò)去. …………………………好像離雞蛋泡炒米還很遠(yuǎn)呢…………………………………………………… 米批子,臘月好天要曬干啦,曬干后,裝在密封性很好的容器里, 可以儲(chǔ)存很久。 哎,米終于可以炒啦。 過(guò)去炒米多,我想一是呢,小昂杰也沒(méi)啥子零嘴,哄小昂杰,也是好東西。 二呢,老大人在外面干活回來(lái),餓了,也有個(gè)東西打尖。 家里來(lái)人, 雞蛋是好東西,過(guò)去。 一般奶奶接,是連母雞屁股后面幾根毛都曉得。 家里的火柴,鹽,醬油,小么東西就指雞蛋來(lái)?yè)Q呢。 來(lái)了客人呢,“三個(gè)雞蛋泡炒米”是高標(biāo)準(zhǔn)了 至于為啥是三個(gè), 一個(gè)太少啦,二個(gè)犯忌。三個(gè)正正好,四個(gè)五個(gè)就太多了!(大家伙也舍不得啦) 從家里洋箱里或鐵桶里舀一小碗“米批子” 起鍋燒火,鍋泛紅時(shí),放“米批子” 手要快哦,不然就糊了不好吃了。 “米批子”從黃不拉嘰的一會(huì)兒就炒成“白白胖胖”的 捏幾個(gè)噻嘴里,脆!咬起來(lái)“嘎吱,嘎吱的” 雞蛋磕在碗里,筷子飛快的打出泡泡啦, 放點(diǎn)鹽, 炒米盛到大碗里,鍋里放油, 冒煙放雞蛋,不消一會(huì)兒,成形啦, 放點(diǎn)水,在燒一會(huì)兒,湯湯水水,一起倒在炒米上, 不一會(huì)兒,香噴噴的雞蛋泡炒米就端到客人面前吶, 客人做彎說(shuō)“喈,那害來(lái)要這么客氣熱” 這時(shí)家里有昂杰的呢,有時(shí)大老人會(huì)提前支走小昂杰。 若正巧小昂杰在,客人會(huì)說(shuō)“小**,你去拿個(gè)碗來(lái),我吃不了這么多,撈點(diǎn)給恩” 家里大人會(huì)罵孩子不懂事,但客人不讓說(shuō),一般情況下小昂杰都能吃上啦! 所以小昂杰是望著嘎里來(lái)人的。 ……………………………………打字好累哦……………………………… 泡炒米,也可放糖的,吃甜的, 也可放臘肉點(diǎn)子,這也高級(jí)別的, 舊時(shí),吃肉的日子不多,若臘肉吃完,只有雞蛋了, 再者,雞蛋泡米較快,方便些,不用整盤(pán)盤(pán)碗碗。 [此帖子已被 阿夏 在 2008-6-28 14:51:29 編輯過(gu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