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剛看到玉壺MM的豆腐腦, 想往日在家時(shí), 一到臘月家家都要做豆腐了, 村里有個(gè)豆腐坊,是大胖子哥哥家里的, 物是人非,胖子哥哥也走了好幾年了. 想往日里,胖子媳婦琴嫂子,每次見(jiàn)到我說(shuō)都說(shuō):"強(qiáng)丫頭子,到哪塊去熱?" 胖子哥哥家做豆腐有好長(zhǎng)的歷史了.祖?zhèn)鞯? 平時(shí)呢,他們每天做一回,挑個(gè)一個(gè)擔(dān)子,村前村后的跑,桂琴嫂子嗓門好大,每次叫我” 強(qiáng)丫頭子”,那一片都能聽(tīng)到,水豆腐是一塊錢,十塊.鹽豆干,是2毛錢一塊.自從哥哥走后,也漸漸不做了. 每到臘月,家家都要泡好豆子,做豆腐要排隊(duì)呢,不只村子里人,前后村子都得過(guò)來(lái),爸爸和叔叔經(jīng)常給他們家?guī)兔ψ? 豆腐坊是一個(gè)小屋子,兩 間,人來(lái)人往,擠得狠,以前還要磨漿子,現(xiàn)在不用了,有機(jī)器代磨.屋里有口大鍋,很矮的鍋臺(tái),那是煮漿子里,旁邊有個(gè)大缸,上面吊了個(gè)十字 架,忘了叫什么了,洗山粉的時(shí)候也要用到,這是洗漿子,把豆腐渣都洗出來(lái),漿子才好煮,小昂杰,有時(shí)候,也喜歡搖,但這是力氣活兒,搖不了幾 下子就手酸了.最離邊是壓豆腐的架子,好幾層.豆腐坊外面的一條排水溝,好臭的.洗好的漿子放到鍋里煮,漿子煮好時(shí),你可以拿個(gè)暖水瓶去 打點(diǎn),然后再用石膏點(diǎn)鹵,這才有豆腐腦,好像煮漿子時(shí),鍋里會(huì)起一層豆腐皮,那是好東西,爸爸經(jīng)常弄,但一鍋不能搞多了,不然豆腐不好吃, 拿著竹枝子,在上面卷幾層就成了.有時(shí)候人家也不會(huì)讓你弄.豆腐腦也可以打回來(lái)吃,一般我們都是放糖,后來(lái)在外面看見(jiàn)放鹵的,才知道豆腐 腦可以這樣吃的. 煮好的豆腐腦,舀到做豆腐的架子上,一層板,一層模子,然后一層紗布,紗布要經(jīng)常洗,一般都是哪家做,哪家洗.架上好幾層,開(kāi)始?jí)毫?水都擠 出來(lái)了,這時(shí)候,要聽(tīng)大家伙的,要吃老的,還是嫩的,時(shí)間壓得短點(diǎn),老的,是干子,時(shí)間壓得長(zhǎng),過(guò)年可以配炒菜,嫩的,就得水養(yǎng)著,一般是放在 一桶里,隔幾天要換一回水,不然要變味的,大冷天可以放很久,算是過(guò)年的當(dāng)家菜吧,燒肉時(shí),可以放點(diǎn),忒耳子鍋時(shí),肯定少不了的.也可以炸 豆腐果子. 那幾天,幾乎是通宵做豆腐,經(jīng)常半夜三更挑豆腐回來(lái),是常有的事情.對(duì)了,做豆腐得自己帶茅草柴,一般是一擔(dān)吧.煮豆腐漿的火,不能太硬,只得溫火慢慢來(lái). 這兩年,豆腐坊也不做了,過(guò)年做豆腐得去掛鎮(zhèn)街上的一家.具體是哪兒,我也不太清楚. [此帖子已被 阿夏 在 2008-7-8 16:32:30 編輯過(guò)] [此帖子已被 阿夏 在 2008-7-8 16:47:20 編輯過(gu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