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ID
- 9270
- 積分
- 2862
- 威望
- 12774
- 桐幣
- 199
- 激情
- 368
- 金幣
- 0
- 在線時(shí)間
- 1418 小時(shí)
- 注冊(cè)時(shí)間
- 2003-12-31

桐網(wǎng)貢生
 
- 積分
- 2862

 鮮花( 0)  雞蛋( 0)
|
余秋雨閉關(guān)了,據(jù)說“關(guān)閉了所有的博客”,近些年來口碑不佳的大師再一次成為眾矢之的。我沒有細(xì)讀余秋雨的文章,但也讀過一些,我是非常崇拜余秋雨的文字的,細(xì)膩,平和而不造作,當(dāng)然這是指《千年一嘆》《文化苦旅》《借我一生》等作品,最近的“含淚勸告”“煙霞滿紙”則不在其中。網(wǎng)絡(luò)上罵余秋雨的人太多,也著實(shí)該罵,任何一個(gè)唱主旋律的,為政府獻(xiàn)媚的,不管是有意無意還是好意的,都會(huì)讓人痛扁,社會(huì)如此現(xiàn)實(shí),早已不再是一兩篇“含淚”的文章就能打動(dòng)人心了。
罵余秋雨的人多了,我忽然替他感到不平起來。我覺得,罵人也是需要資格的,不是什么人都能罵,更不能看到別人罵,也跑過去糊里糊涂的罵一通,這不是“湊熱鬧”的問題,而是道德水準(zhǔn)的問題。在搜狐看到一個(gè)叫“梁發(fā)芾的博客”,在文章里竭盡所能的諷刺余秋雨的文章,說什么“對(duì)《文化苦旅》甚為失望,語言并不怎么樣”云云,且不說這位作者語言能力是否在余秋雨之上,單就這種人云亦云的態(tài)度,就值得批判,作者說“讀了幾頁”,請(qǐng)問“讀了幾頁”是否就有資格說“不怎么樣”?是否有資格說“余秋雨文章多硬傷”?為什么平時(shí)不說,非要在余秋雨閉關(guān)的時(shí)候說?
我看到這位博主的訪客留言,多是支持博主的,而且把“余大師”,故意寫成“余大尸”,這已經(jīng)超越學(xué)術(shù)討論范圍,變成赤裸裸的人身攻擊了。可惜這樣“罵客”非常多,不僅僅在這些留言里,我們身邊,這樣的人就無處不在,落井下石,然后還蓋上井蓋子。
余秋雨關(guān)閉了博客,立刻引起了大范圍的討論,形形色色的“道德模范”都涌出來了,大家都著文一罵為快!恨不得立刻和余秋雨劃清界限,因?yàn)檫@樣似乎就顯得他們的道德層次提高了很多。
我覺得,余秋雨關(guān)閉博客是對(duì)的,對(duì)于那么一幫就知道漫罵的網(wǎng)民,不如把博客關(guān)了清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