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ID
- 4043
- 積分
- 256
- 威望
- 11
- 桐幣
- 49
- 激情
- 470
- 金幣
- 0
- 在線時間
- 115 小時
- 注冊時間
- 2009-6-24

文都秀才

- 積分
- 256
 鮮花( 0)  雞蛋( 0)
|
本帖最后由 幽香蘭韻 于 2010-3-18 23:01 編輯
去年冬天的一個下午,我就與一個朋友說:“我要寫一部改編自桐城民間故事的小說!
我所指的就是這“蓬萊仙子”,我想了許久,還是沒有一個結(jié)果。心情有點(diǎn)苦悶,打開電腦,隨意的敲下一行字,這就是“依依”的開頭。
我寫小說,純粹是個人的愛好。這個愛好在青年時期尤為強(qiáng)烈,不過那時寫的全是開頭,沒有結(jié)果。我有一篇名叫“香樟雨”的校園題材小說,就是那時候?qū)懙,濃墨重彩開頭,草草收尾,這還是事隔十年之后給了它一個結(jié)果。
我現(xiàn)在有時也追問自己,說好了不寫了,此生不寫了。文字與我,是半點(diǎn)好處也沒有,然我為它要耗費(fèi)自己大量業(yè)余時間。所為何求?不知道。
昨天發(fā)完了“依依”,更多的困惑來了。跟貼不多,偶有贊譽(yù),那只能算是朋友的抬愛,更多的是猜測之言。剛剛接了一個電話,有一個家長打電話問我是不是畫家?要送孩子給我學(xué)美術(shù)。我正在喝水,差一點(diǎn)就嗆住了。
不可否認(rèn),在寫“依依”時,肯定會有我主觀的思想。我每每寫小說,還和住在隔壁的同事聊天。她是不看我寫的東西,后來我問她,如果寫一個婚外戀看不看?她說好。這可能在無意識中有了這部小說的構(gòu)思。
最初她,一個叫依依的女孩子只是我心頭一點(diǎn)浮影,漸漸的化成形,現(xiàn)在她終于出來了。
我本意是沒有要寫把依依寫得很無辜,也絕沒有要美化冰的意思。有些時候,我發(fā)現(xiàn)我的手它并不聽我大腦的話。
我認(rèn)識幾個會寫文章的朋友,他們都寫散文,平時三五聚在一起,或游山玩水,或小酌一杯,甚是灑脫。我沒有這樣灑脫的心態(tài)。我必是喜極才會歌,必是悲極才會吟。我喜歡小說,就是因為它能帶我去體驗這種大悲大喜的人生。關(guān)上門來,我就可以肆意的去發(fā)揮我的想象,我要他生,他便生;我要他死,他便死;我要她笑,她便笑;我要她哭,她便哭。還有什么文體可以像小說這樣讓我快活和憂傷。
昨天,我還是一個畫家,明天我可就是一個蓬萊山仙子了,看到時你們怎么說?
難不成為把我想成是一仙子,那我可就美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