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ID
- 51852
- 積分
- 36073
- 威望
- 2174
- 桐幣
- 7153
- 激情
- 29303
- 金幣
- 0
- 在線時間
- 16801 小時
- 注冊時間
- 2010-4-22

版主
  
- 積分
- 36073

 鮮花( 55)  雞蛋( 2)
|
|
發(fā)芽的土豆去皮后照樣可以吃 土豆是馬鈴薯的別名,也叫洋山芋、山藥蛋。土豆中含有一種毒素,叫龍葵素。在正常情況下,其含量很小,約0.05~0.1‰,不會給人體造成危害。但如果保存不當(dāng),土豆中的龍葵素會大量增加,就可能引起食物中毒。例如,發(fā)芽的土豆,在芽眼及幼芽部分,龍葵素含量可高達(dá)0.3~0.5‰。有的人為了防止土豆腐爛,將它放在太陽下曝曬,也有的是土豆在空氣中暴露時間太長,皮變成青色,這樣也會使龍葵素含量增加。太陽曬過的土豆,龍葵素含量可高達(dá)0.5‰。人攝入龍葵素200~400毫克即可中毒。龍葵素的毒作用,主要表現(xiàn)在對胃腸道粘膜有較強(qiáng)刺激作用,對呼吸中樞有麻痹作用,能引起腦水腫、充血,還能使紅細(xì)胞溶解。發(fā)生龍葵素中毒時,輕者可出現(xiàn)惡心、嘔吐、腹痛、腹瀉,重者出現(xiàn)休克、體溫升高、抽搐、昏迷、呼吸困難,甚至因心力衰竭或呼吸麻痹而死亡。
為了預(yù)防龍葵素中毒,應(yīng)不吃發(fā)芽多的土豆。對于發(fā)芽較少的土豆,在食前應(yīng)徹底挖去芽和芽眼,并削去皮切去青紫變綠的部分(不僅是皮),并用冷水浸泡半小時。烹調(diào)時,要先煮透棄湯,再加適量的食醋,以破壞其中的毒素。
所以,“發(fā)芽的馬鈴薯去皮后照樣可以吃”這種說法是有條件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