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股海神馬 于 2012-7-17 23:02 編輯
我發(fā)現(xiàn)身邊的許多人都有手機(jī)控、QQ控,如果哪天不用手機(jī),哪天不上QQ,這個世界就好像少了點(diǎn)什么,會很不習(xí)慣沒有手機(jī)和QQ的生活方式,包括我自己就是這樣的人。我可以不用電腦,但不可不用手機(jī),如果再回到那個沒有通訊的時代,只有書信可以往來,你還愿意嗎?你還習(xí)慣嗎? 晚上,和桐城網(wǎng)的朋友們在群里海侃,由剛開始的鄉(xiāng)下度假旅游,到后來我話鋒一轉(zhuǎn),談到了沒有通訊的時代,大家還習(xí)不習(xí)慣,然后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聊的熱火朝天,都統(tǒng)統(tǒng)將自己的話匣子打開,也掀起了我高中年代的許多回憶。 那時候,有的人用的是BB機(jī)(拷機(jī)),用來發(fā)信息,那個在當(dāng)時也要七八十塊錢,算很貴的了,用的人很少,但市面上有那種樣式的電子表,帶有鬧鈴,可以比賽計時用,比較便宜七八塊錢就可以買到,我當(dāng)時好不容易攢點(diǎn)錢買了一個,掛在腰帶上,感覺特別的神氣!那時候最普通的聯(lián)系方式就是寫信,流行交筆友,每天下午,送信員都會將一大摞的信件放在靠黑板那頭的窗外,一下課,大家就迫不及待的奔向窗外,去看看有沒有自己的那份遠(yuǎn)方的回音,有的同學(xué)一個人一次收到好幾封,有喜歡集郵的,會將那些好的郵票刮下來收藏。 因?yàn)樾偶耐禃r間較長,郵費(fèi)又貴,最便宜8毛,路遠(yuǎn)的要1塊以上,所以一般寫信最少都會寫個兩頁子的,雖然字?jǐn)?shù)跟作文差不多,但大家卻擁有著與寫作文完全相反的樂此不疲的心態(tài)。信紙,選擇彩色的那種,有的上面有許多的卡通畫,將信寫好后,會折成各種形狀,有長方形的、樹形的、愛心形的等,然后還在折好的信紙的空白地方寫上祝福話語,最后封上,送到郵局去,心里就開始默默倒數(shù)歸期,那份期待總是很美,讓人會有無限的遐想,她會在信上寫什么,有沒有照片在里面。 回憶起那個時代,總會有無盡的甜蜜自然的涌上心頭,如果再回到從前,大家是否依然習(xí)慣?試想,在一個偏僻的小山村,沒有手機(jī),沒有信號,連固定電話也沒有,只有一臺黑白天線電視,想寄封信,要跑到七八里外的鎮(zhèn)上郵局,你是否還會愿意?如果等我老的那個時候,我會很愿意的,物質(zhì)基礎(chǔ)決定上層建筑,因?yàn)楝F(xiàn)在的我必須為了生活而努力奮斗,只有這樣才能創(chuàng)造更美的生活,才有能力去享受生活。在我心里一直有這么個想法,在我退休以后,我喜歡我們那邊的習(xí)俗,喜歡那邊的鄰里氛圍,那邊有清新的環(huán)境,有我小時候的伙伴,種點(diǎn)菜,養(yǎng)些話,閑暇之余寫點(diǎn)東西,和老朋友聊聊天,如果有誰愿意,我更愿意與自己的親人朋友通過書信的方式交流,來續(xù)這份期待。 雖然現(xiàn)在基本上每人一部手機(jī),有的甚至有好幾部,寫信的人還有嗎?好想寫信,哪怕只是只言片語,可我不知道寫給誰,也沒有郵寄的方向,也許有人會說,“現(xiàn)在都21世紀(jì)了,高信息時代,誰還那么老土!”能真正體會到原始的通信的情感,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是否還有人愿意通過這種方式交流。 高信息時代的來臨,加快了信息流通的速度,也加快了人們生活的節(jié)奏,卻少了那份期待。喜歡書信的字跡斑斑,上面的字都是經(jīng)過了筆者一筆一劃的精心構(gòu)造;喜歡書信的情深意長,文字間藏有筆者最豐富的情感;喜歡書信的歸期盼望,那種期待成為了心中最美好的念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