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ID
- 33422
- 積分
- 15289
- 威望
- 1634
- 桐幣
- 9061
- 激情
- 5115
- 金幣
- 0
- 在線時間
- 3965 小時
- 注冊時間
- 2009-3-11

版主
  
- 積分
- 15289
 鮮花( 28)  雞蛋( 0)
|
本帖最后由 周貞易老爸 于 2012-5-13 17:14 編輯
@小蝌蚪童裝去年的這個時候,記得與你相約,好好談談教育的問題,一直沒有寫,最近無事,準備著手寫寫,也請更多的寶爸寶媽共同來分析討論下,只是不知現(xiàn)在的小蝌蚪童裝是否和去年此時是同一人。。。。
小易下半年就要上大班了,明年的這個時候,就要準備上小學了,一直認為大班應該是學前教育最關鍵的一個階段了,因為過了就會面臨上小學,一個全新的學習模式,一個需要用心聽講,一個需要回家做作業(yè)的階段,雖然剛?cè)雸@也是一個關鍵階段,但比起上小學還是區(qū)別很大。
小易的學前教育,在我看來,幾乎是放任階段,從一開始選擇去上實小幼兒園的時候,我就打算這樣。。目前的小易只會寫10以內(nèi)的數(shù)字,不會加減。漢字除了自己的名字能放在那認識以外,基本上不認識。。這也并不說是說小易笨,而是我從不刻意的去教,,影響中小易記憶力最好的階段應該是2歲到3歲之間,那時候,如果讀一首詩二遍,小易就會背了,一張認圖只要指認幾次左右,就可以全部記得了,這個時候,如果教認字或者數(shù)學,應該會很容易,,但是我沒有,而且是刻意的沒有。
在市區(qū)有一些私人的幼兒園,小班進去一段時間后就會教字,像我門邊的幼兒園,中班的學生都能認識上百個字了,而且回家還有作業(yè),而我覺得這樣不好,在我看來,學前教育就是應該玩,是以開發(fā)為主。。。所以我選擇了實小幼兒園,實小幼兒園是當時第一家市級幼兒園,不以認字學數(shù)數(shù)為主,實小幼兒園也只是到大班才開始系統(tǒng)的教數(shù)數(shù)的。只有到大班才會有少量和作業(yè)的。。。
經(jīng)常聽到關于學前教育的一句話,就是:不要輸在起跑線上。。我認為,這里的輸贏標準是什么??是小學一二年級的成績還是什么呢??見到很多所謂學前教育好的孩子,上小學后學習得心入手,在小學三年級以前,考試都是100分,到四五六以后,成績會下降些,解釋原因是因為這時候?qū)W的知識多了,吃力了,有下降也正常。
我認為這種下降是正常也是必然,是一種學習模式的不正常造成的。。不可否認的一點,小孩上小學一年級和上幼兒園區(qū)別相當大的,學的知識也相差很多,要求也要嚴格的多。。。。這個時候,如果考試能考100分,這是不正常的,也是不對的,小孩剛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或多或少會對學校老師的嚴格管理不適應,在課堂上或多或少的不適應,但這個時候考試卻可以考100分,你就無法要求他進步和改進了,如果一個學生就算不聽課都能隨便的考100分,那么你認為他會認真聽課嗎??有人說,孩子考100分這表明他聰明呀,我卻不這樣認為,我認為這是學前教育提前學習的原因,老師在課堂上講的內(nèi)容,他提前都知道了,所以自然考試的時候很順手。
這樣下來后果是什么的,小學一二三年級,孩子每次考試都100分,就算上課不認真聽講,你也沒辦法教育他們,因為再認真聽課也不會考101分呀。。。這樣習慣一旦養(yǎng)成,到了四五六年級,學的知識多了以后,學前教的基本上都用完以后,就會感到很吃力,所以成績會下降,而這個時候如果再教育會比在一二年級教育要難的多。。。
我的想法是,小學里教的內(nèi)容,在學前我一點都不會教,或許在一二年級,小易學習上會比其它同學要吃力的多,或許別的小朋友不聽課都可以輕松的考到100分,而小易認真聽課或者只考60.70分。這個時候做父母的引導就成關鍵了,千萬不要打擊和責罵孩子,要鼓勵,那怕很小的進步都要表揚,這個時候的小易只有非常認真的聽課才會取得進步,而在小學一二三年級相當簡單的課程來說,再加上父母的平時鋪導教育,這應該很容易做到,比如一年級考60分,二年級考70,三年級考80等等,一旦認真聽課的習慣養(yǎng)成了,到四五六年級,學業(yè)相對多的時候,自然也會得心應手了,這比起有些小朋友,一年級100,二年級90,三年級80應該要好的多。。。
另外,還有一個愛好的,現(xiàn)在的小朋友,在學前基本上都報了愛好班,有的還有幾個,美名也是有樣愛好對以后的成長要好的多,同樣在我看來,愛好這個東西,如果是小朋友的愛好,那肯定是玩,至于那些鋼琴呀,繪畫呀之類的長大以后的愛好,為何一定要在學前這么小的學呢,在學前年齡很小,對于愛好這個詞還不能充分理解的情況下,來決定他的愛好又有多大價值呢,雖然因為年齡小,自然學的就快。但同時也來帶一個問題就是小朋友的快樂童年失去了,在我看來,只要不以為謀生職業(yè)的話,愛好這個東西再大學都不遲,你就算到大學畢業(yè)再學也不遲,何必一定要浪費小朋友為數(shù)不多的童年快樂了,
前段時間和幾個寶媽聊天,談的人的一生,或許只有上小學前的這幾年是最快樂的,最放松的,最沒有負擔的,這時候的笑是最真的,到上學后,就沒有這么多自由了,就會考慮的很多了,成年后就更不用說了。。。。。所以,給一個快樂的童年比起多一樣出眾的愛好似乎更重要。。。
不知不覺寫的太多了,也無心再回頭看了,歡迎更多的寶媽寶爸來討論,最后是來批評我,因為有了批評,我才會想到更多。。。@iamiamguizi@千年00@Tiramisu@欲哭無淚@jinzheng@∮鈊釦吥壹╆[url=home.php?mod=space&username=無心一陣風]@無心一陣風@懸崖邊上的貴族[/url] |
評分
-
查看全部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