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本帖最后由 一葦過江 于 2012-6-21 14:17 編輯
端午浮想
這幾天走在商場、酒店,顯眼的位置都擺放了端午節(jié)的禮品,網(wǎng)絡(luò)上飄滿了喜迎端午的標題,這一切都彷佛在提醒我端午節(jié)臨近了,該回家探親了。
是啊!該回家看看了,家里就奶奶一個人在家,家人都在外面打拼,沒有時間回去,我雖然有自己的雙休日,但是由于回家交通不便,也很少回家,只有放長假才能在家呆兩天,今年是清明節(jié)回的家,五一去合肥看媽媽了,所以沒回家。一想到快要回家了,心頭不自覺的涌起一陣醉人的甜蜜;一想到奶奶在家那盼孫歸來的眼神,心里又不免酸酸的,這讓我想起了龍眠山里的老人們,他們不也是跟我奶奶一樣在盼望著子孫的歸來,可是現(xiàn)實總是如此的殘酷,不能兩全其美,為了生活我們不得不做出這些令人痛苦的選擇。
比起那些沒有假的人,我算幸運多了,正是因為有假才讓我得以回家看我的親人。端午節(jié)本是紀念屈原的日子,卻成就了我們回家探親的日子,在我們腦子里也許是想著與家人的團聚,卻很少有人會想起屈原,也有可能不知道有這么個人,只知道有這么一個節(jié)日,因為它關(guān)系我們的生活假日。屈原在投江的時候,沒有想到他的死竟能換來這萬家的歡聚,也許在九泉之下的該笑了,因為他死的值了,我們會從心里感激他。
以前在家過端午節(jié),母親都要在端午節(jié)來臨之前腌制許多雞蛋等端午節(jié)吃,媽媽到外婆家去,也能接許多的咸雞蛋,所以每次出去玩的時候,身上總要帶幾個咸雞蛋。我們那邊不包粽子,所以很少吃,只知道粽子是用粽葉包起來的,后來去縣城看到粽子,一打開才知道原來就是糯米團子,里面包有各種餡,有肉的、咸菜的,吃起來卻別有一番滋味,說起粽子,我覺得吃自己做的比在街上買的更好,更實惠,在包的過程中更能體現(xiàn)出節(jié)日的味道。還有在門頭的兩邊插上葦草,聽說可以避邪,保佑家宅平安,不過現(xiàn)在家家都蓋有新房子,現(xiàn)在這種習俗已經(jīng)沒了。在別的地方端午有的很熱鬧,經(jīng)常從電視里看到以賽龍舟的方式迎接端午,在河的兩岸總是人山人海,彩旗飄揚,歡呼聲吶喊聲響成一片,龍舟上前面是鼓手在有節(jié)奏的敲著鼓,后面的劃船的人也跟著鼓得節(jié)奏劃船,雖然沒有參與過,光看就覺得不錯!想起這些各種熱鬧的節(jié)日氣氛,好像自己已經(jīng)在過節(jié)似的。
再打開手機,看端午放假的時間,是很快了,心好像也跟著往家趕似的,感覺離家的路也越來越近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