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映山紅 于 2012-10-9 20:31 編輯
“爸爸,為什么每逢過節(jié)我們就要去外婆家?”“因為外婆把媽媽養(yǎng)到二十多歲,嫁給了爸爸,所以每到過節(jié)的時候,我們一起去感謝她!痹诟缸觽z有點滑稽的一問一答中,我們向我娘家——大別山出發(fā)了。 山間的馬路繞過來轉過去,讓人有點暈。山上的樹木長得特別茂盛,使馬路顯得很窄,仿佛行駛在林間小道上 !皨寢專憧瓷缴嫌徐F!”是的,山頂上飄蕩著一縷縷薄薄的霧,隱隱約約,朦朦朧朧。其實,我們正在霧中行駛,霧太薄,走近了就看不見了,只有遠遠的才能欣賞到她的美。經(jīng)過一個多小時的顛簸,我們終于到達了。 迎接我們的首先是爸爸、媽媽的笑臉,無論什么時候回家,他們都是一個樂。一邊喝茶外婆一邊端出一籃子褐色橢圓形的果子,是野獼猴桃!我們山里人叫它楊桃。很多年都沒吃過它,挑一個有點軟的,剝?nèi)ネ饷婧稚钠ぃ胚M嘴里,酸酸的甜甜的,比市場上賣的獼猴桃、奇異果有味多了。喝完茶,吃了果子,外婆分給我們?nèi)蝿铡仙酱虬謇。外婆家有一片板栗林,離外婆家有五六里路。當年嫁接時,有人說:“板栗栽那么遠,別人摘了喊你一聲都不知道。”外婆卻說:“摘就摘唄,我多吃一點,別人少吃一點總可以吧!”如今,板栗樹早已掛果,并沒有人掛念它,無人問津。今年板栗結得特別多,采摘運輸?shù)钩闪藛栴}。我們兒女回家就成了義務工,外婆有她的獎勵制度,誰摘的誰帶回家。換上外婆穿的寬大的衣服,戴上草帽,背上籮筐,帶上剪刀,我們再次出發(fā),行駛了五里左右,再沒有馬路可走。我們棄車步行,大約又走了一里的山路,終于到達目的地。
二姨已經(jīng)把板栗從樹上打了下來,它們?nèi)齻一簇四個一堆等著我們?nèi)臁qR上行動,老公負責撿,把七零八落的板栗蒲撿起來堆在一起,我用剪刀把它們解剖,取出栗子,兒子負責吃!不知不覺,腰有點酸了,手也被剪刀磨得起了泡,不過裝栗子的袋子也漸漸鼓了起來。再看老公,鉆來鉆去,身上弄得臟臟的頭發(fā)也亂成一團,成了地道的老農(nóng)。最高興的是兒子,一個勁兒美滋滋地吃……吃中午飯的時間到了,我們只好打道回府;丶野牙踝右环Q,竟然有十斤!真是收獲大大的! 下午,我們改變策略:外婆請了一個人挑,二姨仍負責打,我專門撿,老公的摩托車成了貨車,一趟趟地把裝在袋子里的板栗蒲往家運。一直忙到四點多鐘,才回家了。 回到家,才知道有多累,渾身仿佛散了架。但吃著自己采摘的栗子感覺味道就是不一樣,這里有一份鄉(xiāng)思,這里有一份親情…… (正寫著,外婆打來電話,讓我星期天陪她送栗子給親戚朋友。唉,栗子多了麻煩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