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潘開心 于 2012-12-20 18:42 編輯
南瓜在我們安徽桐城這地方,被稱為番瓜,無論是圓的長的或扁的,統(tǒng)統(tǒng)都是這個(gè)名字。這東西在農(nóng)村里,絕大部分是被用來喂豬的。不過近年來,隨著媒體的不斷宣傳,說是南瓜有降血壓降血糖的功效,如是乎,粗陋簡單的南瓜,也就順理成章爬上了大眾的飯桌,地位也隨之上升了。 南瓜餅,南瓜圓子,及各種以南瓜為原料的小吃點(diǎn)心,比比皆是。尤其是那還沒老的青色南瓜炒成的絲,是我們這兒的人們,從夏季到初冬飯桌上的一道常居小菜。 隨著天氣的漸漸轉(zhuǎn)冷,南瓜也慢慢淡出了菜市場。不過,一般的家庭都會(huì)收藏著一兩只熟透了的,金黃色甜而面的大南瓜,以備冬至節(jié)令那天做南瓜粑吃。 我們這座小城里的人們,尤其對(duì)“粑”這種小吃是情有獨(dú)鐘,你看那大街上,煎粑的鍋攤子到處都是,蒿子粑,玉米粑,菜心小粑等等,生意都不錯(cuò)。 三月三那天吃蒿子粑,是從遠(yuǎn)古遺傳下來的習(xí)俗,我們這兒的人們繼承得非常的好。到了冬至這天,小城人們又熱騰騰的做起了南瓜粑,除自己享受之外,還在親朋好友之間互相贈(zèng)送著。聽老年人說,在冬至這天吃南瓜粑不害眼睛病,不知這出自何典故,信不信無所謂,反正南瓜粑是甜美的,所以人們做粑吃粑的熱情也是高漲的。 做南瓜粑很容易。首先選那金黃色的南瓜,把瓜皮削去,切成片,放鍋里煮爛后搗成泥,再放入干糯米粉,加點(diǎn)鹽等作料,揉成團(tuán)后掐成一個(gè)個(gè)小劑子按扁,就成了粑了。鍋中放油,小火將粑煎成兩面金黃色既可。 兩面金黃色的南瓜粑擺放在白色的盤子中,不說那色彩,那口味,就那撲鼻的香甜氣,是絕不亞于那街頭烤紅芋的香氣的,誰想不被引誘都難。 南瓜有著太多太多的吃法,唯有冬至這天的南瓜粑,它讓小城人們吃出了意義,吃出了節(jié)日的氛圍,似乎還體現(xiàn)了桐城這兒所特有的吃文化。 樸實(shí)的南瓜粑,在冬至這寒冷的日子里,于平庸處,給大家創(chuàng)造了親情溫暖的機(jī)會(huì)。于凡俗里,又創(chuàng)造了特殊的雅趣。 冬至的南瓜粑!桐城人的特色小吃,想不愛你也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