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aqyzm 于 2013-1-7 10:56 編輯
父親83歲的時候想來我家住些日子,10年的11月,我去安慶接他來桐城。
因為父親在我母親離世后一直是隨我弟弟在一起過,年齡大了,一直也不想動,另外我大多時間不在本地工作,天南海北的跑,08年后才來桐城,相對穩(wěn)定了幾年。離他也比較近。 雖然父親83歲了,除了有點哮喘無大病,生活基本能夠自理,所以也不用我們操多少心。因為這次父親和我住一起是我成家后的第一次,所以我盡我所能,讓他開心,玩是不行了,我只開車帶他在桐城的大街小巷轉(zhuǎn)了幾圈。三五天帶他去綠州或碧峰泉泡泡澡,剩下的就是吃了。
在桐城解決吃和好吃的問題都不大,我大姐也在桐城,我父親在我家的日子,我大姐幾乎天天去我家,也承擔了部分給我父親做吃的義務(wù)。父親很開心。 年齡大了的人,早起早睡,幾乎沒有什么時間和我是同步的,聊天的機會也少,一天晚上,老婆不在家,我和我父親邊吃邊聊,父親那天晚上話特別多,我知道是因為我老婆不在家的原因,說到吃,我父親回憶他一生吃得最難忘的一碗面,我笑,什么面那么好吃,父親說,豬油下面,我說,那有什么難,明天我來做。父親急著說,不是一般的豬油下面,就是用純豬油下的面。我愕然。我懂了,這個是父親最想吃的。父親見我答應了,笑的那么天真,像孩子一樣。心里也覺得有點痛,人老了要求是那么簡單,又是那么難開口。
晚上我上網(wǎng)查美食,豬油下面,真還就沒有找到具體做法,我自己估摸著應該能做,翌日晨6點起床,見父親已經(jīng)在陽臺上做他的健身操了,見我起來,小有興奮,問,吃什么?豬油下面。父親笑呵呵的。
我用二斤豬肉熬油,放在鍋里,燒了一壺水,先把面條放到開水里,用筷子慢慢攪動,不讓面條結(jié)塊,待面條有5成熟的時候,倒到鐵絲框內(nèi),干水,還不停的顛鐵絲框,防止面條粘在一起,把豬油燒開,快速將面條倒人滾開的豬油里,這時候鍋里已經(jīng)是如萬馬奔騰了,油滋滋的響,放鹽味精,香氣也飄出來了,大概是廚房的動靜太大,父親躡手躡腳的走到我 身后,我見他是一臉的燦爛。我手忙腳亂的把面條從鍋里搶出來,嘿嘿,還真有點那么回事, 父親迫不及待的要吃,我怕他燙著,說等涼了些再吃,他說,你不知道,這面就是要熱著吃,邊吃邊說,這面多少年前我讓你媽媽做過一回,沒有你做的好。是這個味! 中午,父親說,這一餐實在,你們自己吃,我喝點淡茶。父親很滿足! 翌年八月,父親仙逝.
我應該沒有什么遺憾的,因為我曾經(jīng)給父親做過一碗他最想吃的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