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晟哥 于 2013-7-25 21:33 編輯
往事如茶.jpg (43.71 KB, 下載次數(shù): 88)
下載附件
保存到相冊
2013-7-25 18:16 上傳
兩個人喝茶,除了應(yīng)酬交際,很難有自始至終的話題,往往只悶著喝,到茶湯寡淡,就微笑走人。所以最好是三個人,而且其中必得有這么一人會來事,時不時“!薄斑恕薄皣啞薄皡取,邊鼓打得恰到好處,不然故事不好進(jìn)展,或進(jìn)展太神速,這就頗具“待月西廂”意蘊。一個人喝茶,則宜選夜深,白日容易孤單,夜晚容易自大。若四、五、六人,不妨喝酒飆車;七、八、九人,則就尋釁打架最好。 秋花秋月美人,相稱的是美人的婉約曼妙。綠風(fēng)蟬鳴釅茶,我愛的是這無邊寂寥。以這寂寥之心愛美人,勝若苦茶過長夏。是以隱士愛秋,取其清淡與寥闊;君子愛夏,取其漫長與無賴。我的理想呢,恰是一個世家的無賴,“佳茗云瓶列,詩書枕上讀”,第一道茶粗澀,那就省去,“呔,襲人過來,換個杯盞,且與我那慪氣的姨太端去!” 然而喝茶,終是要三道逐次來過才有味道。第一道茶有如臨美人而只親了下手背,耐心之人隱約可知茶香,終究不爽意,草率之人,索然之際,可能就此罷休。第二道茶則仿佛初近香澤,愁心瞬間散去,恍然陶醉,難以名狀。第三道茶最是容易忘我,把杯之下,幾如露濕臺階之夜,美人羅襪布裙,隰蘇而至,于耳畔悄語:“公子,奴家來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