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今天是中秋佳節(jié)。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昨天稀稀落落下了一天小雨,今天又是陰天。看樣子,明月也不想和我在一起,今年中秋是我一個人的中秋節(jié)。
已記不清多少年沒有寫作了,感覺像整個人被掏空了一般。幾次徘徊在筆記本前,思緒涌動,想記錄些什么,下筆卻無語。靜靜地感受黑夜,任憑深秋的微涼沁入肌膚。偷偷地看了一眼天上的朦朧月色,此刻的心情變得非常暗淡。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惆悵,從心底緩緩升起……
在這樣的一個節(jié)日里,有多少人在異鄉(xiāng)懷舊?又有多少人,為了生活還在四處奔波?還有誰,躲在某一個角落獨自流淚?
大街小巷到處充斥著節(jié)日的氣氛,象征團圓喜慶的月餅隨處可見。然,在這個萬家團圓的時刻來臨之際,我卻沒有一絲喜悅的心情。反而更加的感覺到心里空落落的!因為在我的心里,這只不過又是一年月圓人不圓的中秋。
找不到情感的歸處,找不到擱放心靈的港灣,有時,甚至連自己都無法把握。我無力去擁有,亦無法去捕捉,所以,只能在幻想中得到一絲安慰。是的,我是一個有故事的人,不是我不想說我的故事,而是即便說了,也無人能懂。
浮躁的俗世,沒有人能夠理解,一份空城里的靜寂歡喜。而我,在這段看似孤獨的時光里,我一直都活得很頑強,很執(zhí)著,也很自愛。我從不隨意去踐踏自己的人格與尊嚴,更不允許別人來污蔑。你懂與不懂,我都不會在意,無所謂,但絕不允許隨意侵犯。
對我來說,在別人眼中,我到底是怎么樣的一個人,這與我一點關系都沒有;蛟S,我根本就是一個生活在真空中的人。我真的不需要所謂的物質(zhì)、物欲,我在乎的僅僅只是精神世界里的純凈和愉悅!以此跳出庸俗,從而獲得自己想要的生活。
中秋,憶兒時,一家人歡快地圍坐在稻床邊上那顆大石桌上,一邊看著圓圓的月亮在蒼穹升起,一邊喝著茶水,吃著月餅,嗑著瓜子,聽父母天馬行空地說著那些與傳說、神話有關的故事。可惜,如此快樂的時光已經(jīng)一去不復返了。一個人的中秋,無所謂團圓,更不需要月餅。一個人的中秋,月餅的餡是苦的,是澀的,里面包的是無盡的辛酸與傷感。一個人的中秋,有凄涼的一面,也有自由自在、自娛自樂的一面,當一回阿Q吧,忘掉不愉快,高高興興自已一個人過中秋。
|
評分
-
查看全部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