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本帖最后由 貧僧只用飄柔 于 2014-12-21 20:51 編輯
二、為了生活,他們每日風(fēng)餐露宿、雙手凍瘡。
特寫鏡頭二:聽到身旁有人說道:字寫得真好、隸書張弛有度,老師傅連說謝謝。寫起來更有力度!“寫的真好”是對老字匠的書寫水準(zhǔn)的認(rèn)可,更是對于從事碑文書寫工作這份活的認(rèn)可。老字匠寫完一列,稍微抬起袖口,此時(shí),我看見他的那雙凍得發(fā)紫的老繭手,有些干裂、有些凍瘡。老字匠吐露:自己從事這行近40年了,平時(shí)也給人寫寫墻體字,“墻體字” 在一般人看來 只是廣告機(jī)器印刷的產(chǎn)物 怎么可能要靠人工寫 就算寫也沒有那么工整平齊,老字匠笑笑;小字匠回答,老師傅他會寫的,我只是幫他打刻碑文的,瞧見沒?對面的墻體上的大字 就是他寫的。我一看 喝!這么整齊劃一 來怪得被人誤作機(jī)刻!拔覍懙倪@樣的字的話 是沒法在桐城混得!”此時(shí)老字匠這么一句讓我為之一愣! 眼見跟前的墻體大字寫的是超乎想象 老字匠的水準(zhǔn),那豈不。。。
后來,經(jīng)過短暫交流,了解到,干這行,還是比較辛苦的。吃飯基本都是在外解決 中午沒時(shí)間回家 正好這會忙 也就不能呆在飯館吃了 打了包 把盒飯帶來吃 “我們不比新聞上高速交警在露天吃盒飯環(huán)境好 ”小字匠含了一口飯說道 “這又怎樣 因?yàn)樯?” 我為之感動(dòng) 隨后,我問師傅每塊碑給什么價(jià)位 他半聲沒說,之后問他墻體字的“潤格” 老字匠答道:說不準(zhǔn)吧 有時(shí)好的話 需求老板給十幾二十,最貴可以按30元/字 如果搞得好的話 一天能掙兩千多呢 老字匠連連點(diǎn)頭、。。。
002.jpg (59.26 KB, 下載次數(shù): 67)
下載附件
保存到相冊
2014-12-21 20:31 上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