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些五毛、糞青經(jīng)常說:美國永遠(yuǎn)是中國的敵人。官方宣傳也一直“仇美”,典型話語就是“美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這句話在大陸民眾的耳邊縈繞了幾十年,老百姓一直有個印象就是美國人會打到中國來,讓中國人再做一次亡國奴,然后統(tǒng)治和奴役中國人民,搶奪中國的資源,置中國的百姓于水火當(dāng)中。但事實是,歷史上美國救了中國三次。第一次是八國聯(lián)軍想瓜分中國,美國阻止了八國聯(lián)軍的想法,并用賠償金幫助中國建立了北大和清華;第二次是抗日戰(zhàn)爭期間;第三次是毛澤東與蘇聯(lián)鬧翻,蘇聯(lián)惱羞成怒,想用核武器轟炸中國,但美國阻止了蘇聯(lián)的瘋狂想法。如果沒有美國,中國人早就做了“亡國奴”。 至于“美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美國人會打到中國來統(tǒng)治和奴役中國人民,搶奪中國的資源,置中國的百姓于水火當(dāng)中”就更是五毛、糞青的臆想,是官媒的愚民洗腦。一個顯見例子是,美國和加拿大最近,而加拿大的土地和資源并不少,美國為何不侵略加拿大?! 眾所周知,美國的北部與加拿大全面接壤。加拿大的領(lǐng)土和中國差不多大,地下原油的儲量僅次于沙特排世界第二位,而且各種礦產(chǎn)十分豐富,很多地方都沒有勘探。而地上的淡水資源,森林資源,野生動物資源,還比中國更豐富。且加拿大的軍事力量,跟美國甚至跟中國相比,懸殊更大,美國人只出動裝甲部隊就能把加拿大給占了。而且如果要讓加拿大人當(dāng)亡國奴,語言和文化又相通,管理起來很方便。加拿大連原子彈也沒有,連嚇唬美國人的籌碼都找不出來一個,美國人要是把加拿大占了,要比不遠(yuǎn)萬里地占領(lǐng)中國更方便、容易、成本更低。若有人說,加拿大總共3千萬人口,占了以后奴役誰去?!這就更簡單了,美國人只要在中國貼個告示,上面寫著:誠招赴加拿大工作人員,無須簽證,自愿自費前往,工資每小時3美元(美國加拿大最低工資的一半),支付一半工資算是夠奴役別人的了。相信愿意去被奴役的中國人一定擠破腦袋。就是現(xiàn)在,美國還沒有“奴役”加拿大,中國人赴加拿大者就如過江之鯽,而那些偷渡的非法移民,每個人的成本都要17萬人民幣,而且他們很多都是冒生命危險到的加拿大。 如果按照五毛、糞青的“美國永遠(yuǎn)是中國的敵人”和官方“美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宣傳,就可以得出這樣的結(jié)論:美國人是十足的傻瓜,舍近求遠(yuǎn),放著加拿大這塊肥肉,偏要找那些費勁的事去做。當(dāng)然,五毛、糞青和官方宣傳會這樣辯解:加拿大本來也是美國的小兄弟和傀儡,對于美國從來都是言聽計從的。但若按照這個邏輯,加拿大人應(yīng)該飽受美國人欺負(fù)才對。可是在加拿大隨便找一個人問問,哪個美國人敢欺負(fù)你,美國和加拿大的貿(mào)易和外交哪一點上面吃了大虧了?回答都是否定的。這也包括中國的臺灣在內(nèi),除了李敖這樣的紅色貴族,沒有任何臺灣人會感到美國人奴役過臺灣人。國與國之間為了商業(yè)利益難免會產(chǎn)生沖突,那是商人之間的事情,就像是臺灣進口美國牛肉和農(nóng)產(chǎn)品問題,估計美國和加拿大之間也會有,最終人們是可以通過談判和協(xié)商來解決的。自從美國發(fā)明原子彈以來,從沒聽說美國因為貿(mào)易上的問題拿原子彈來威脅別人,也沒聽說某個國家是因為沒有原子彈而在商業(yè)談判上面失利的。中國大陸有原子彈,但在商業(yè)上面卻總是鉆到美國人設(shè)的圈套當(dāng)中,當(dāng)然從來沒聽說中國官僚拿原子彈嚇唬人家一下就把局面給扳回來。況且,即便是拿原子彈來威脅成功了,貿(mào)易上損失的還是錢,生產(chǎn)原子彈本身也要錢,或許發(fā)展武器的成本要更高一些。 因此,大陸民眾很多的概念都是被政府誤導(dǎo)的。 中美要真比起來,的確很氣人。但那畢竟是人家的國家,建設(shè)好自己的國家最重要,應(yīng)該在可以比的地方去比,否則在硬件上永遠(yuǎn)沒有比的可能。什么地方可以比?就是對就業(yè)問題的重視程度和對國民健康問題的重視程度。人們或許覺得關(guān)于對健康的關(guān)注,由于中國人那么多就不要比了。但反過來想,政府解決就業(yè)問題以后,由于人類創(chuàng)造大于消耗,不但自身解決吃飯問題,同時也有錢解決醫(yī)療問題。 有人說美國政府最關(guān)心自己的民眾兩件大事,一個是就業(yè),一個是健康。 不過,美國政府是不是真的愛民?也未必。倒能看出來的是他們極端的自私。非常明顯的是,總統(tǒng)為了競選上位打破腦袋,公務(wù)員為了增加福利整天罷工,全然沒有我黨的“道德風(fēng)尚、高風(fēng)亮節(jié)”。美國今年8月份就業(yè)指數(shù)公布,依然維持9.1%的高位,導(dǎo)致華爾街股市暴跌。馬上就有分析家指出,或許這樣持續(xù)下去會直接影響奧巴馬的連任。中國大陸人或許難以理解,10個人里面要是有一個人不上班的話竟然可以撼動總統(tǒng)的位置。 但如果說就業(yè)僅僅影響的是總統(tǒng)位置的話,應(yīng)該只是奧巴馬著急才對,怎么也輪不到政府的公務(wù)員著急,既然他們那么自私,豈能關(guān)心老百姓的就業(yè)與健康。中國大陸人不能理解美國政府為什么會關(guān)心老百姓這兩件事,那是因為不了解他們的制度設(shè)計,只要稍微了解一點西方的政府運作模式中立法與行政分開的特點,就會知道就業(yè)和健康分別代表了政府經(jīng)費的開源和節(jié)流。 相信中國大陸人現(xiàn)在已經(jīng)具備了稅收常識,但很多人并不知道這個稅法到底應(yīng)該由誰來定,人們家延續(xù)過去封建體制的思維,覺得既然政府管理這個國家,當(dāng)然收多少稅由政府說了算。而由花錢的人說了算,那還不是收得越多越好,或者說想怎么收就怎么收。而美國不是這樣的,而且民主國家三權(quán)分立的結(jié)構(gòu)都不是這樣的。立法是由百姓推選出來的代表討論投票確定的,而這些代表根本不能在政府任職。即立法的人自己享受不上,享受的人沒有權(quán)立法,這就把政府的脖子卡死了。民主制度迫使政府關(guān)心就業(yè)問題,是利用了他們的自私,他們要想使自己多些錢花就只能增加勞動的人頭,因為稅率他們說了不算。而稅收是納稅人拿大頭,政府拿小頭,階梯稅率導(dǎo)致富人多上稅,窮人不上稅。美國根據(jù)各個州的自行規(guī)定,最低工資每小時大約在八、九美元之間,而兩天的最低收入要是用來過日子的話,100美元可以從超市推出來夠3口之家吃一個星期的食品和基本日常用品,另外未加工的食品是免稅的。 其實都知道人類的特點,只要有效地勞動,肯定是創(chuàng)造大于消耗。因此只要是有人勞動,政府的收入就會增加,就業(yè)不但是開源問題,同時也牽扯到節(jié)流。美國社會和中國大陸不一樣,中國15億的人口到底有多少就業(yè),又有多少失業(yè)是很難統(tǒng)計的。而就業(yè)的人口里面有多少是有效勞動都搞不清楚,因為中國大陸的工資本身,就不是按照購買勞動者的勞力這樣來運行的。辛苦的勞動者拿不到工資,而且還要通過消費向政府上稅。勞動效率奇低的政府以及國營企業(yè)反而能拿很高的工資,而且相對的上稅比例也比較低。 有些中國大陸人或許會說,美國10個人里面還有一個失業(yè)的。但要知道那個人是可以向政府領(lǐng)錢的。美國人怎樣統(tǒng)計失業(yè)率,中國大陸聽了又會七竅生煙,他們是通過申領(lǐng)失業(yè)救濟金的人數(shù)來確定失業(yè)人數(shù)這樣算出來的,人家沒了工作,老板不付錢了,政府給錢。這也的確讓中產(chǎn)階層恨得牙根直癢。然而他們一旦自己沒了工作,政府不也照樣養(yǎng)著。這就像看到被人撞殘廢的人從保險公司領(lǐng)取巨額保險費一樣,沒什么好埋怨。只是,中國大陸沒完沒了地強調(diào)中國人口多,要知道人類的特點是創(chuàng)造大于消耗,只要從事有效勞動,就根本不是被政府養(yǎng),而是養(yǎng)著政府。政府的職責(zé)就是為國民創(chuàng)造從事有效勞動的機會,否則就要像美國人換奧巴馬那樣被換下去。 就業(yè)問題最能體現(xiàn)人類勞動創(chuàng)造歷史的特點,也是衡量一個政府是否有能力管理這個國家的重要標(biāo)準(zhǔn)。而中國大陸政府歷來就混淆這個概念,強調(diào)的是解決吃飯問題。而就業(yè)與吃飯,一個是針對人的,一個是針對動物的。 再說健康問題。更不是美國政府為了愛民才關(guān)心老百姓的健康,因為醫(yī)療消耗政府的開支太大。從一個醫(yī)生開始,政府為了保證醫(yī)護人員的素質(zhì),制定了苛刻的從業(yè)條件,這樣就嚴(yán)重加大了醫(yī)護人員的成本。當(dāng)年中國大陸則正好反過來,鼓勵赤腳醫(yī)生,這又是對人還是對牲口的區(qū)別。其實美國的醫(yī)療改革方案由于經(jīng)費問題也是改來改去的,但是覆蓋面以及醫(yī)療條件與中國是天壤之別。老百姓健康,政府自然就可以省去一大筆醫(yī)療費用,算是節(jié)流的一個過程。 最關(guān)鍵的,還是政府要把百姓當(dāng)人來對待。 中國大陸政府花費最大精力的地方就是強調(diào)自己執(zhí)政的合法性。撇開體制問題,撇開執(zhí)政黨最敏感的民主選舉問題,單從執(zhí)政能力上來考察,解決不好就業(yè)問題的政府是沒有資格執(zhí)政的。每個國家由于國土不一樣,人口不一樣,所以不能單從“人口多”來作為解決不好就業(yè)的借口,其實要是從人口密度來論,往往是發(fā)達(dá)的國家和地區(qū)人口密度是最大的,因此不能說人多就難管。 其實,真正壞的美國人才是真正擁護獨裁政府的。因為這樣,他們只要是搞定(或者是耍弄)獨裁政府就足夠了,這樣只需要對付一頭,由這個獨裁政府再去奴役本國的人民,豈不是更加方便了。就拿中國大陸的產(chǎn)業(yè)政策和外匯政策來講就是一個特別明顯的例子,中國大陸這些年來給美國充當(dāng)了廉價勞動力,美國人沒有打進中國來奴役中國人民,而是中國大陸自己人奴役中國大陸自己人。 每一個外貿(mào)公司一對一地和美國人貿(mào)易談判都是當(dāng)仁不讓,沒有讓美國人占便宜,這并不是我們手里有原子彈,而是自由貿(mào)易美國人不能強迫任何人做生意。但到了國家宏觀層面呢,中國大陸在國家的大帳上面吃了虧,表面是看是美國人欺負(fù)中國的出口企業(yè),實際上是愚蠢的政府幫助美國人壓榨中國的工人。做生意的誰不想多賺錢,誰讓中國大陸的政府不能好好保護中國大陸的人?!如果中國大陸能夠自己保護好自己,要政府干什么!真正能保護中國大陸的,是美國政府的智慧。沒有智慧,中國大陸空有原子彈又不敢用,等于白花那么多的錢發(fā)展核武器,就連朝鮮在六方會談問題上都沒把中國大陸放在眼里,說不談就再也不談了。再看看周邊的其他國家,日本、越南搶占中國的海島,印度占領(lǐng)中國大陸的邊界。居然還說原子彈能嚇唬萬里以外美國,就連百公里以外的鄰國都嚇不著。不知道中國大陸人還有什么可以為了擁有原子彈而洋洋得意的。 現(xiàn)代的戰(zhàn)爭只和理念有關(guān)系,和掠奪資源沒有關(guān)系。比如美國人打伊拉克,并沒有免費地把那里的原油拉到美國來,如果這樣美國的油價至少要降一降了,可惜這些年反而升高了許多。即便是美國打仗是為了資源,那中國大陸有什么可以搶的?除了人多還剩下什么資源?人還要搶嗎?看看美國大使館排的長龍,幾百塊錢的簽證費兩、三分鐘就給廢了,然后再交幾百塊錢再接再厲。 要想強國不是把別人弄死了自己就自動強了,中國大陸的發(fā)展需要的是合作,使大家共同強大。美國人的所謂“亡我之心”是針對政府而不是針對民眾的。美國人向全世界推廣的是一個自由交換的理念,盡管美國人處處為自己著想,為了自己利益這樣很正常,中國自己也應(yīng)該這樣做才對,這需要的是智慧,而不是美國人的施舍。如果說美國人推廣民主,推廣自己的價值觀是為了削弱中國的實力,實在是找不出來理論的依據(jù)。如果說專制的舉國體制可以凝聚中國大陸國家的力量,倒是不假,但里面有一個假定忽視:即舉國的行為一定要是正確的,如果是錯誤的,那情形會更糟糕。而在專制的體制下,又怎么去論證正確性?! 其實強化自己比坑害別人更重要,提高自己的智慧才是防止別人欺負(fù)自己的利器。而讓有智慧的人和有思想的人進入中國的決策層才是根本,實現(xiàn)這一點,唯有實行民主。 說到根本,中國的問題還是制度問題。美國是靠制度逼著政府愛民,因為只有制度才有可能把政府的利益和百姓的利益統(tǒng)一起來。而當(dāng)下的中國很多人連西方制度的特點都搞不明白,更不用說去了解其中的合理性。人家實踐、補充、修改了幾百年時間,形成一套逐步完善的規(guī)則,這里面的確凝聚了很多人類的智慧,被中國的執(zhí)政者為了自己的利益擋在門外。 一個好的制度可以把壞人變成好人,至少可以更有效地限制壞人,一個壞的制度可以把好人變成壞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