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蓋宮殿,中國為啥用木頭?西方為啥用石頭?-嗶哩嗶哩】
這個題目有意思。
視頻的主講人從文化角度講原因。
一位讀者從技術角度分析原因,十分有道理:
“一是結構,二是粘合劑,三是商業(yè)和人口密度,四是施工設備。東亞沒有誕生也沒有傳入輕質圓拱和尖拱券,使得東亞的無梁殿無一例外都無法住人,墻壁巨厚采光巨差而內(nèi)部空間極小。還有就是粘合劑,歐洲在斗獸場時代就普遍使用的早期水泥和工字鐵,傳入東亞都比較晚,東亞的糯米砂漿粘合程度很有限,明朝房屋才大規(guī)模普及磚墻,之前主要是木構建筑和土墻,承重很有限,故無法建造大體量居住建筑,只能用一堆小建筑代替一個大建筑,歷朝歷代宮殿無不如此,這也就是西方人說的“我們的建筑占用空間,他們的建筑占用地面”的原因。另外古東亞城市的商業(yè)發(fā)達度和人口密度,不如文藝復興后的歐洲,地價沒那么貴,使得大規(guī)模高建筑沒多少生存空間。還有就是歐洲所用的人力吊車等施工設備沒傳入東亞,讓東亞居住用石建筑的發(fā)展水平比較低。當然古東亞也并非沒有大規(guī)模居住石建筑,布達拉宮這種藏地宮殿建筑,單體規(guī)模就很大。”
附:
【蓋宮殿,中國為啥用木頭?西方為啥用石頭?-嗶哩嗶哩】 https://b23.tv/VHk5U7M
吳礪
2023.6.17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