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ID
- 11791
- 積分
- 42
- 威望
- 4639
- 桐幣
- 0
- 激情
- 0
- 金幣
- 0
- 在線時間
- 0 小時
- 注冊時間
- 2005-6-13

文都童生

- 積分
- 42
 鮮花( 0)  雞蛋( 0)
|
板凳
發(fā)表于 2005-8-25 00:23:43
|
只看該作者
還是要繼續(xù)參與這個帖子的討論。無他,只為這里都是鄉(xiāng)親。
桐子的話有他的道理,我認(rèn)為他所說的與我所說的盡管不同,但決沒有沖突,只是看待問題的視角不同。HZJS提出在安慶規(guī)劃形成正式文件之前,一切都是傳言,這不對。而國家法規(guī)法令不容許借謠言生事,這沒有錯。但那個時候是消息不是傳言。其一,桐城市委書記是安慶市委常委,無論他對規(guī)劃的意見如何,桐城市委市府不會蒙在鼓里,桐城人的消息渠道不是市井傳說;其二,在安慶,除了第一書記、第一市長外,無論是首腦部門還是政府機(jī)構(gòu),大大小小的頭頭腦腦都有桐城人,這個規(guī)劃不是兩個書記、市長在被窩子里搗鼓出來的,消息傳到桐城,決不是空穴來風(fēng)。
上級政府作行政區(qū)劃調(diào)整需要廣泛征求人民的意見嗎?需要做個公示嗎?哪個地方這樣做過?地球人都知道,在中國沒有過,除非是昨天剛從火星來的人不清楚。試想,重慶當(dāng)年從四川剝離出來,如果中央在四川征求個意見,那一億余四川人的唾沫還不把中南海淹沒了?
這樣的行政區(qū)劃調(diào)整,在程序上的合法性無須加以指責(zé),安慶人再不才也不會犯低級錯誤,國務(wù)院批準(zhǔn)了,可說明問題。如果說國務(wù)院是受了欺騙,那我無語。因此,說安慶市是暗箱操作,好象說不過去,要說安慶是在搶,那也是明火執(zhí)仗地?fù)尅?br> 官不反,民何以反?兩人游戲,規(guī)則由參與的游戲一方制訂,這個游戲還好玩嗎?不是沒有例外,例外的是眾怒難犯。桐城憤怒了嗎?沒有。羅嶺的丟失,網(wǎng)上輿論,文化帳要比算經(jīng)濟(jì)帳來得大,看似桐城人很注重自己的地域文化,實則是桐城文化的悲哀。優(yōu)秀文化是凝聚一個民族團(tuán)結(jié)、向上的核力,無論是戰(zhàn)火摧殘,還是異幫文化侵入,只要這個核力沒有被消解,這個民族就不會滅亡。歷朝歷代為捍衛(wèi)民族文化而不顧身家性命的,既有文化人,也有大字不識的文盲,何故?捍衛(wèi)文化是大義,只有將文化當(dāng)作自己生命的組成部分,才會大義凜然。也許用這樣大是大非的觀點來看桐城的割裂有些不妥,但如果桐城文化真的對桐城人(廣義的)浸入心田,把它看成是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以至于割裂了它,無異于割肉般的疼痛,那么這次桐城將被割裂之際,就不會出現(xiàn)群體麻木。桐城缺乏文化精英,在這樣一個緊急關(guān)頭,沒有一群人站出來,說一聲“不”,可見口口聲聲不離文化的文化之城,也不過是拿文化作一塊“抹嘴巴的肉皮”罷了。如果瞻前顧后,想抗?fàn)幎植幌霠奚∥业睦,那么文化究竟在人的身上體現(xiàn)了什么,這就是個問號了。我承認(rèn),我沒有那樣的文化精神。沒有這種精神的群體,整天呼口號,噴唾沫,坐在家里舒舒服服地敲鍵盤,既無政治生命之憂,更無個人利益之害,這種現(xiàn)象難道不是文化的悲哀?
這樣講是苛刻了些,環(huán)顧桐城四周,究竟誰拿文化真當(dāng)一回事呢?過去政治掛帥,文化被打倒在地,如今經(jīng)濟(jì)掛帥,文化雖常常當(dāng)做光環(huán)套在頭上,在功利面前,文化卻又常常被踩在腳下。拿起報紙,打開網(wǎng)頁,那些黑色報道那一件不是對文化的褻瀆和摧殘。
不主張繼續(xù)為羅嶺事件與安慶人較勁,不是給大家愛故鄉(xiāng)的熱情潑冷水,而是用另一種聲音在維護(hù)桐城人的榮譽與尊嚴(yán)。用歷代行政區(qū)劃來作文化尋根的辯論,正反雙方都能拿出許多論據(jù),誰也別想對方啞口無言。辯論有時不需要有是非結(jié)論,相互修正自己的觀點也很有益,但決不是這個主帖那樣的辯論能達(dá)到的。既然我們沒有能力改變現(xiàn)狀,不如自我反省,痛定思痛,找出自身文化的缺陷,變指責(zé)為自激,將來再次發(fā)生類似事情時,不再集體失語。有人說只有我們自己強大了,才不會被人魚肉,社會就是如此。
PS:總是聽到有人說我很理性,這對我過于褒獎了。其實我是個喜歡感情用事的人,也是個比較激進(jìn)的人,甚至還有點偏執(zhí)。請大家不要再對我用“理性”一詞,我的ID及馬甲對上桐網(wǎng)的熟人是公開的,真怕人家笑談,傷害我那點可憐的自尊心。在這里我說話已經(jīng)算很隨便的了,以前有個ID,不用了,原因很簡單,網(wǎng)名與行為不符,烏鴉嘴開口次數(shù)太多,形象自毀了。拿了塊破抹布把自己的口水擦拭了一下,換了個馬甲來混。“此馬甲用于灌水”就是給自己留點后路,碰巧說對了什么,大家給點鼓勵,我會偷著樂三天,說錯了,大家批評,我會說,那是在灌水,不算數(shù)。呵呵~~~沒想到小聰明玩不過去,大家掀起了我的馬甲,露出了我的“小”來。不爽。
[此帖子已被 此馬甲用于灌水 在 2005-8-25 21:16:59 編輯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