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size=3]讀畢<無(wú)可大師>一書(shū),留在心頭的抹不去遺憾二字.當(dāng)然首先得聲明:本人才疏,絕對(duì)寫(xiě)不出小說(shuō)的,否則有不同意見(jiàn)者一句"你說(shuō)得輕巧,自己寫(xiě)寫(xiě)看",我就只有閉嘴的份了.但說(shuō)點(diǎn)個(gè)人真實(shí)的感想,應(yīng)該不算大的罪過(guò).如說(shuō)得不對(duì),請(qǐng)作者見(jiàn)諒.(說(shuō)不定書(shū)的作者哪一天也云游至此哦) 一是該書(shū)的思想性.無(wú)可大師號(hào)稱中國(guó)十七世紀(jì)的偉大思想家,為其作傳(盡管只是歷史小說(shuō))應(yīng)該有大師深遂的思想,亦即把大師思想溶進(jìn)書(shū)中.可惜書(shū)中不多得見(jiàn)(或者是本人愚魯未體會(huì)出?) 二是背景.我們都能理解故鄉(xiāng)情節(jié),也理解作為樅陽(yáng)人的作者要為樅陽(yáng)鼓與呼,但在涉及史實(shí)時(shí)能否把實(shí)際與愛(ài)鄉(xiāng)結(jié)合起來(lái),而不是一味愛(ài)鄉(xiāng)而置一切事實(shí)于不顧.方以智先生好象是出生并長(zhǎng)期生活于桐城城關(guān)的(是否確切吾不知),至今桐城還有他的故居.可在作者筆下,方先生只生活在樅陽(yáng)浮山.煌煌49萬(wàn)言巨著,不提桐城二字.作者的愛(ài)鄉(xiāng)情節(jié)是否太過(guò)分一點(diǎn)? 三是細(xì)節(jié)與文字.細(xì)節(jié)總體感覺(jué)有待雕琢,如人物對(duì)話不盡符合身份,有的細(xì)節(jié)太俗,有的失真,有的無(wú)美感.相比前段時(shí)間讀過(guò)的<父子宰相>,感覺(jué)作者的功力或努力還是及不上所巨同志的. 當(dāng)然能寫(xiě)出來(lái),也是不容易的,特別是作者自述春天動(dòng)筆,秋天即成,說(shuō)明作者還是有相當(dāng)才氣的.但要寫(xiě)好方先生這樣的大儒,半年時(shí)間肯定是不夠的,讀懂方先生的書(shū)也許半年仍嫌不夠,何況要融合要構(gòu)思要寫(xiě)成?或許這就是留有遺憾的原因所在了. [/siz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