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ID
- 83492
- 積分
- 902
- 威望
- 119
- 桐幣
- 842
- 激情
- 2299
- 金幣
- 0
- 在線時間
- 434 小時
- 注冊時間
- 2012-5-11
榮譽會員
 
- 積分
- 902
 鮮花( 13)  雞蛋( 0)
|
菱角香包
開心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jié),總能勾起我心靈深處的溫馨。記得,在那物資匱乏的年代,人們的日子過得都很緊巴巴。在鄉(xiāng)間,絕大多數(shù)的人家,平日里吃的是粗茶淡飯,穿的是補丁衣裳。
可一旦逢到了節(jié)日,鄉(xiāng)村里也會喜慶起來,辛勞的人們在這時侯,都會放下手中的活計,盡情的享受那鄉(xiāng)風鄉(xiāng)俗所創(chuàng)造的濃郁氣氛,尤其是端午節(jié)。
先說吃的吧,我們家鄉(xiāng)沒有包粽子的習俗,卻有一種獨特的吃食,就是用小麥粉發(fā)酵后,加入白糖,放在青桐樹葉上蒸熟,點綴點青紅絲,叫做“發(fā)粑”。也許是因為這粑里所含的“發(fā)”字,寄托了人們擺脫窮苦的美好祈盼吧!所以家家都把做“發(fā)粑”,當做一種隆重的事情來操辦。
門楣上插艾和菖蒲,給小孩子手腳上系紅頭繩,和系繡有五毒的紅肚兜,燒蒼術(shù),熏雄黃等等,這些習俗是年年如此已不足為奇了。
記憶里有著最深印象的是那年的端午節(jié),我們家鄉(xiāng)的大小姑娘們,突然興起了做香包,而且清一色的都做成菱角形狀。若大的姑娘們,人人胸前都吊著一只菱角,有的還擁有好多個,F(xiàn)在想來覺得怪滑稽好玩的事,在那時,可是一種大大的時髦,我羨慕得不得了。當時的我還很小,不會拿針線,只得央求母親也為我做一只。
見母親找來一小塊紅綢布,在布的反面刮上漿糊,又貼上一層紙,放在太陽底下曬干后,就成了“焙殼子”。母親在綢布殼子上畫上菱角模樣,用剪刀剪下兩片菱角。接著用黃色絲線把兩片菱角縫在一起,為了好看,還在連縫處繡了回紋針狀。
母親找來蒼術(shù),雄黃,將這些東西搗碎后,包在棉花里,然后用錐子把棉花團子賽進留有小口子的菱角里,縫合好了小口子,一只鼓鼓的菱角就形成了。最后,母親在菱角的中心處安上了一條絲帶,再以后,這只漂亮的紅綢菱角就掛在了我的胸前。
這只美麗的小小菱角,給了我莫大榮耀,在與其他大姐姐們的菱角相比較后,顯示了我的菱角最漂亮,因為我母親的針線在全村是最好的,為此,我高興了許久。
佩戴裝有香料的香包,為的是驅(qū)邪解毒,古而有之,聽說,現(xiàn)在好多地方還在流行?晌覀冞@兒好像不大時興,在我的一生中也只相遇過這僅有的一次。
擁有過的那只菱角香包,早已不知去向。唯有母親為我縫制香包的那情那影,仍然在我的心中,每逢端午節(jié),我總能想起。
|
評分
-
查看全部評分
|